今日定西 今日通渭 今日陇西 今日漳县 今日渭源 今日岷县 今日临洮
地方网 > 甘肃 > 定西市 > 今日岷县 > 正文

岷县:聚焦“两不愁 三保障” 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定西日报 2019-04-2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岷县讯(记者后斌杰)近年来,岷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集中力量精准施策,着力改善民生,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等方面强弱项补短板,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春耕生产以来,寺沟镇巴仁村的镇村干部们早已迈开了匆忙的脚步,进村入户,倾听意见,完善帮扶措施。

包建忠是岷县寺沟镇巴仁村村民,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帮扶干部的帮助,去年刚脱了贫。他告诉记者,他儿子去年意外摔伤,做手术花了不少的费用。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刘玉书第一时间来到他家慰问了他们并详细了解情况,询问他家的实际困难。

“手术花费了四万多,出院后,卫生局、保险公司、寺沟镇都给报销了,最后自己也就掏了一万多,国家政策非常的好,让我们都没有发愁的”,他很满意的对刘玉书说。

看病就医有保障,安全住房同样有保障。2012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该镇巴仁村的刘牛忠盖起了四间亮堂的新房,去年10月他又摘了贫困户的帽子,精气神也越来越好了,如今,他一心一意只想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他开心地说:“把房子盖成现在这样好,我们全家住上很高兴,去年我们也脱贫了,以后我们全家努力想着把中药材多种点,再种些猫尾草,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刘玉书告诉记者,以前该村种植结构比较单一,这几年他们扩大猫尾草种植,调整产业结构,使该村村民收入持续上升。就巴仁村整村而言,现在有59户未脱贫户,针对每户的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因户制定帮扶措施,实现“绣花式”帮扶,通过全村的共同努力,实现巴仁村2019年底的整村脱贫。

“我们为孩子们提供完善的教育保障,让每一个孩子通过享受两免一补、营养早餐等教育资助政策,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辍学,确保在校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岷县寺沟学区校长路翠霞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岷县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加大控辍保学力度,确保了义务教育路上一个孩子也不能少。

几年来,岷县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全县产业扶贫力度不断加大、到村到户政策有效落实、各类帮扶工作扎实有效,实现了贫困人口收入稳定增长、基础设施短板有效补齐、公共服务不断完善。2018年,全县减少贫困人口2.25万人,贫困人口由2017年底的7.39万人减少到5.1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6.56%下降到11.52%,43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

据了解,今年岷县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以集中攻坚、稳定脱贫为导向,以做细做实“一户一策”为载体,补齐脱贫短板,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新闻推荐

画界妙手 艺苑隽才 王钧艺事简述

岷县画家王钧自幼喜好笔墨,习书作画。天资聪颖,敏于观察,凡其经眼之物,必能状其形神。凡诸笔墨艺事,都能广泛涉猎,书法诸...

岷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岷县:聚焦“两不愁 三保障” 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