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把山东美丽乡村推向全国舞台

来源:大众日报 2017-12-09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刘英

12月8日至10日,2017中国(海南)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将在海南省陵水县举行。经过提前一个月的组织发动、投票海选、择优考察和专家评审,“中国美丽乡村山东美丽乡村(镇)”在山东区域的推选已告结束,优秀代表将被推荐给在海南举行的美丽乡村发展大会,参与全国美丽村镇的角逐。哪些脱颖而出的村镇将为美丽家乡代言?结果将在海南揭晓,敬请期待。

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山东省诸多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的积极响应和参与。11月10日至26日的网络投票阶段,报名参选村镇达到173个,总票数超过1133万张,有20个单位获票超过20万张。投票期间,组委会工作人员及时根据收集到的报名资料,分别对票数集中的镇、村进行了实地考察,除了了解当地的主要产业、经济产值、居民人均纯收入等硬指标,还重点加强了对历史文化、特色景观、自然环境等加分项的考察,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

东营市垦利区全面打造农业基础上的观光休闲产业,把全区作为一个农业景区来谋划建设。有关负责人表示,区里十分关注中国美丽乡村发展大会的举办,并把参与这次活动作为展示垦利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的一个高端平台,为垦利区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区和引领区提供发展契机。

“参加美丽村镇的推选活动,就是一次当好美丽乡村‘推销员\’的历练。”邹城市太平镇镇长徐相斌说,“我们这里宜居、宜游、宜业,除了要让本地人知道,还得吸引外界更多人关注。”为此,太平镇政府利用机关微信群进行发动,号召全镇300余名机关人员踊跃投票,还利用太平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向辖区13万群众积极宣传。

积极参评的西霞口村、胶东河口渔村、竹泉村、朱家峪村、阳三峪村、东王村等,近年来凭借发展乡村旅游而扬名省内外。荣成市胶东河口渔村的村民不仅用自己的房屋从事渔家乐民宿等服务,还用自家渔船带游客出海,到附近的海洋牧场兜海风、捕海味。沂源县阳三峪村开发采摘园、开心农场等乡村旅游业态,农民把土地流转出去的同时,还可在乡村旅游点打工,不仅有土地流转的收益,还增加了工资性收入,住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实现了农民的就地城镇化。

受邀担任本次活动评审的专家们,对活动的组织和美丽村镇的成长给予了高度评价。山东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姜家献表示,从省内推选出的173个村镇来看,它们都是山东在民俗文化、特色产业、自然生态等方面的代表。山东农业大学勘察设计院院长刘经强说,在评析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时,他们特别考虑了其是否以居民生产生活便捷,设施齐全,村容整洁、生态良好、村风朴实、居民友善等指标作为评判标准。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一个、两个或个别乡村的发展目标,而是所有乡村未来的共同发展愿景。”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德刚说。针对当前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存在的问题,专家们提出,要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更科学理性地剖析根源,研究解决办法,杜绝盲目和无序发展。同时,呼吁全社会力量对农村伸出公益、友爱援手,送智下乡,***,以正能量支持美丽乡村和特色乡镇的发展,让山东的美丽乡村、特色村镇“秀在内,响在外”,成为为美丽山东代言的表率。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按照海南大会日程安排,12月8日下午将举办美丽乡村民宿主题培训,9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住建部、农业部等方面专家就美丽乡村的共享式发展作主旨演讲,美丽乡村发展大会颁奖盛典将于当天晚上进行。10日,大会安排了与会嘉宾考察走访陵水县美丽乡村,进行实地交流。

新闻推荐

垦利区:真心换民心 打赢攻坚战

本报讯仅用一周时间,垦利区便顺利完成了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垦利段的“第一拆”:11月20日至27日,不仅与一家大型汽车4S店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且迅速完成了600余量新车的迁移,4S店建筑...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把山东美丽乡村推向全国舞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