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麦收未冒“烟”秸秆废变宝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6-22 10:07   https://www.yybnet.net/

时下正是夏收夏播季节。近日,利津县盐窝镇刘官斗村千亩麦田里人头攒动,大型联合收割机、搂草机、秸秆打捆机来回穿梭。原来全镇小麦机收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在此召开,来自盐窝镇各个村的村党支部书记、种粮大户纷纷前来观看。

机收现场,只见一台台机器在麦田里尽情展示自己的威力。“那台‘大风扇机\’真厉害,还有那个‘会下蛋\’的机器更是了不得。”西后村党支部书记黄荣皆看了后兴奋地说。这样的夏收场景他还是第一次见识到。

其实,黄荣皆所说的“大风扇机”就是搂草机,而“会下蛋”的机器就是秸秆打捆机。只见收割机完成之后,搂草机大展神威,在机器的牵引下,只见它张开双翼,一来一去就把一大片麦地的秸秆搂成几溜,随后秸秆打捆收割机上阵,机器开过的地里,原来成溜小麦秸秆不见了,在秸秆打捆机的出包口,一个个形状规整的秸秆包滚落下来。这两台姊妹农机成为麦收的主角,唱出了今年麦收一台好戏。

刘官斗村党支部书记宋志海说,今年村里1000多亩小麦收割与往年“高茬收割、粉碎还田”不同,今年全部采取了“低茬收割、打捆回收”的方式,进行小麦秸秆综合利用。

“以前麦收期间,老百姓偷烧秸秆现象严重,不仅污染了生态环境,而且容易引起火灾。镇、村干部每年这个时候都要到田间地头忙着禁烧,我认为只有从根源上解决老百姓焚烧秸秆的难题。”该镇农业部门负责人比义勇对记者说。

为构建秸秆禁烧常态机制,盐窝镇早安排、早部署,在“疏”字上做活文章,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原则,与一家电厂达成秸秆收购协议,用于加工生物煤,每吨秸秆能卖到260元,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在盐窝镇,小麦收割机曾是麦收战场上的主力军。今年,小麦收割机、搂草机、秸秆打捆机“三合一”作业正在替代原始的小麦收割机成了农民新宠。

(记者 李怀苹

新闻推荐

利津街道 新型“乡土人才”助力经济发展

本报讯近日,记者来到利津县宗家夹河大棚种植基地时,返乡创业人才宗传伟正在打理他的大棚西红柿,“这几年乡村旅游的口号越来...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又是一年麦香时2018-06-15 16:53
猜你喜欢:
评论:(麦收未冒“烟”秸秆废变宝)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