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年麦香时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6-15 16:53   https://www.yybnet.net/

盛夏时节,笔者来到利津县利津街道皓月家庭农场,金灿灿的麦田映入眼帘,一阵阵麦香扑鼻而来。农场里的联合收割机隆隆作响,整齐的麦田转眼间就变成了两个模样。一边是抛撒回田的秸秆和麦壳,另一边则是一片沉甸甸等待收割的麦穗。

农场主张建利告诉笔者,他的农场占地1200余亩,拥有林果示范园60余亩、油用牡丹花30余亩、黄秋葵100余亩,仅小麦今年就种了800亩。

“我购买了两台联合收割机,雇用了4个劳动力,天气允许的话,一星期就能全部收割完成。”农场主张建利告诉笔者。能有这么高的收割效率,两台“大家伙”久保田688Q联合收割机立了功。“现在依靠现代化设备,节省劳动力的同时产量也大大提高了。”说起自动化农机,张建利感慨地说道。原本购买一台收割机需要近10万元,因为享受到了国家政策补贴,张建利购买回来的两台收割机才花了不到12万元。

“现在大家环保意识都增强了,都知道让秸秆还田做肥料。秸秆还田能增加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结构使土壤疏松,孔隙度增加,容量减轻。增肥增产效果明显,一般可增产5%至10%左右。”看着收割机里飞扬出的秸秆,张建利说。据了解,进入夏收期以来,利津街道成立了禁烧应急小分队,安排专人深入田间地头明察暗访,人员配备覆盖每一个村,基本达到了一村一队。

在小麦品种选择上,张建利与山东淄博禾丰种业合作,依托农场土地肥美、灌排方便、沟路渠配套的地理优势,成功代繁出了独家经营的小麦品种“山农28号”和“齐都7号”。这种小麦育种不同于普通的麦子,它可以卖到加工厂处理做成来年的小麦种,辐射良种推广2万余亩,服务受益农户1000余户。优良种子为小麦的高产优质打下了基础,皓月家庭农场的小麦育种亩产达到1100斤,以1 . 2元一斤的市场价计算,农场800亩麦子能收益99万元。

说到将来的发展方向,张建利信心满满:“我们农场依托黄河经济带优势,未来几年一定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路子,搞搞乡村旅游。”爱钻研的张建利运用农场的农产品,开发研制了黄秋葵保健茶、黄秋葵籽油、秋葵咖啡、浮小麦安神茶、牡丹籽油等高档深加工产品,并计划五年内建成创新农业观光休闲项目“玲珑小镇”,以一亩田为基础,打造出不同品味不同内容和功能的玲珑庄园,由点到面,逐步形成全方位的特色玲珑小镇。

李伟伟 韩层层

新闻推荐

诗词大家张铨

张铨(1795年—1872年)字寅阶,号翼南,利津县左家庄人,道光十一年中举人,十五年考中进士,由刑部主事荐升员外郎。在京供职...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关注生态环境保护2018-06-12 11:52
猜你喜欢:
评论:(又是一年麦香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