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进博会观察 论“地方推介”的打开方式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14 02:06   https://www.yybnet.net/

进博会展馆

刚刚过去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上,“溢出效应”一词很火。

传统理解看,进博会是搭建了一个外商的市场,让中国人进去“买菜”;而“溢出效应”则是指另一个市场——中国各个地区和城市是菜场里吆喝的人,而外国企业反倒成了“买菜”的人。

据红星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在这届进博会前后,各个地区和城市累计组织了30余场次的地方推介活动,至少覆盖了全国六成左右的地区,主要介绍各地的特色产业和政策环境。有的也通过签约仪式,试图从鲜活的案例展现当地的投资机遇。

进博会上的30多场推介会,也由此成为外商在展馆卖出商品后,能够延续合作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关键词1:专题推介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的第二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主办地上海举行了以“拥抱进博,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

会上,除了市委书记和市长的致辞外,上海的推介以“1+4+16+X”为框架,其中包括浦东新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特色区域的专题推介,以及上海各区、开发区的功能、营商环境和政策推介。

无论从名字还是形式,这都和去年有些不同。

去年,推介会的名字是“上海外商投资产业推介会”,通过发布上海产业地图,向外商展示产业的投资机遇。同时,现场还有十个项目的签约,总投资额约为37.8亿元。

取消了项目签约仪式,增加了专题推介的数量,其实也反映了城市自身的机遇正在发生变化。比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推介时就提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新机遇,“将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关键词2:因地制宜

而与上海类似,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推介活动,则是国家发改委在今年9月印发《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后,海南最核心、最具辨识度的投资机遇。

推介会的另一种理解方式,则是“因地制宜”——反映了地区在参加两届进博会后,更加有目的性的推介。

比如,厦门自贸区商会举行了厦门高端装备及智能制造展示交易中心项目推介,会上专门分享了产业配套金融服务和工业互联网平台多维演示;新疆交易团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介及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署的合作协议和意向均与之有关,涉及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等领域。

不难看出,外国商品的采买仅仅是进博会的其中一环,越来越多城市已经注意到,想要保持与外商的合作,或许来场“因地制宜”的推介会会更有效果。

关键词3:“抱团”推介

30多场推介会也并非完全孤立的。尽管有地区差异,但一些推介会的主题或侧重点仍旧显示出共通性。比如,西部陆海大通道上的几个关键节点——成都、重庆、广西,都在推介会不约而同都提到了“通道”二字。广西直接将推介会命名为“扩大进口政策说明会”,而成都现场签约的20个重点项目中,有超过1/3都与西部陆海大通道有关,其中包括欧洲冻肉的进口以及平行进口车的销售等。

重庆则请来外企参加了一场投资贸易合作恳谈会,会上特别对重庆的“一带一路”机遇介绍,例如通过新设、并购、增资等方式,重庆与沿线14个国家的23家企业合作日趋紧密,非金融类投资备案同比增长449.9%。

首届进博会上宣布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则从推介会的数量上显示了一体化的决心。比如,浙江不仅从省级层面,举行了浙江交易团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仪式、浙江省属企业交易分团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仪式,同时省内的嘉兴市还拿到了专场名额,举行了嘉兴·欧洲跨国公司产业合作对接会。

而粤港澳和长三角的推介会,则颇有想通过城市群“抱团”的感觉。

广东省人民政府直接把推介会的名字,命名为“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合作推介暨湾区经贸合作发展座谈会”。会上,广东除了与跨国公司高层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发展情况、未来投资广东布局,还请来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相关负责人,就加快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广东营商环境听取意见建议。

因为共通性,它们比独自招商的市场更大,也更容易在外商投资中形成经济学里的“羊群效应”。

不过必须注意的是,“抱团”可以形成大市场,但无论是城市群还是大通道,最终还是得靠真金白银的开放政策,以及打破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流动起来。

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严丹

新闻推荐

国际新材料与新能源CEO访华团东营行暨国际新材料与新能源合作交流会召开

本报讯11月12日,国际新材料与新能源CEO访华团东营行暨国际新材料与新能源合作交流会召开。会上,美国赛鹏科技公司和东...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东营日报社2019-11-12 23:40
评论:( 进博会观察 论“地方推介”的打开方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