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根治黑臭引得活水清如许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2-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关注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项目系列报道之一

西清河部分河段的黑臭水体治理已初见成效。东城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也正在加紧推进清淤施工。本报记者 郭海洋 摄

本报记者 冯启俊 实习生 程璐

地处颍河、泉河交汇处的阜阳,城市内河道纵横,是皖北少见的水城。然而,由于多年来生活污水排入等多种原因,城区内的一些河道成为恶臭难闻的黑臭水体,市民反映强烈,也影响了城市形象。

今年起,阜阳市投资310亿元,启动实施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将阜城20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45条内河打包进行综合整治,其中包括对22条黑臭水体进行治理。

今年,22条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部开工,其中14条将达到“初见成效”目标。从市民投诉较多的黑臭水体,变成贯穿城市中心区的“景观河”,通过黑臭水体治理,阜城将形成越来越多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休闲滨水景观带。

昔日“龙须沟”,水质将达游泳区标准

12月5日,记者来到阜南路西侧的老西清河,只见靠近一道河路的示范段上,河两岸绿树婆娑,绿草铺满河岸,河中的水流清澈见底。在示范段以南,工人们正挖掘河道,整理护坡。不久,从一道河路到淮河路长1.7公里的老西清河,将成为城区西部的又一条景观河。

“未治理以前河道大部分都被房屋侵占,已经不成形状,拓宽的河道都是在地基上挖出来的。而且因为生活污水排入、倾倒垃圾,河水已成了一潭死水。”现场负责施工的中国葛洲坝集团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施工总承包项目部一分部协调员贺青凌告诉记者。

流经城区西部的老西清河,以往因为居民建房侵占河道,河面断断续续,最窄处不过一两米,水体也因两岸居民区污水直排等原因而黑臭。贺青凌告诉记者,此次治理的主要内容是清淤、截污、拓宽河道、景观建设。目前,两个排污口已经堵住,下一步将进行顶管施工、修建调蓄池,确保污水不再排入,河面也将拓宽到15米,加上绿化将达到40米左右,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景观河。

老西清河是今年底前实现治理“初见成效”的黑臭水体之一。贺青凌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施工,确保老西清河到年底实现截污、水清、河道成形,届时老西清河水质将可达到Ⅲ类水质,即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的水质标准。

老西清河的变化,只是阜城黑臭水体治理效果的缩影。今年7月31日,阜阳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正式开工。项目工程投资132亿元、拆迁投资178亿元,是阜阳市有史以来单体最大的工程、全省最大的水系治理PPP示范项目。

22条黑臭水体治理项目陆续开工

所谓黑臭水体,是指城市建成区内,呈现令人不悦的颜色,散发令人不适气味的水体统称。阜阳城区内水系发达,河网纵横交错,近年来面临的水系污染日益严重,水流不畅、水岸杂乱、水景不佳、水体黑臭等水环境问题日趋恶化。

“黑臭水体治理不仅关乎城市形象,也关系到广大市民的生活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市委书记李平多次听取方案汇报、实地检查指导,他强调,黑臭水体整治是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工程,是实现净水、活水、美水,推动城市建设的重大工程。

根据排查,阜阳市有22条内河被确定为黑臭水体。在22条黑臭水体中,西城河、东城河、西清河、中清河、东清河、二道河、老西清河、七渔河、六里河、阜颍河、华桥沟、济河、窦棚沟、老泉河等14条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初见成效”目标。

为确保治理效果,城区水系综合整治(含黑臭水体治理)PPP项目按照流域分为三个标段实施。其中,标段一为泉北和颍东片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8条河道工程、6座排涝泵站、117公里截污管道、8座调蓄池、9座蓄水闸坝、28座桥梁等,项目总投资概算47.87亿元。标段二为颍西片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7条河道工程、1座排涝泵站、172.5公里截污管道、11座调蓄池、16座蓄水闸坝、41座桥梁等,项目总投资概算51.36亿元。标段三为凤凰湿地、明镜湿地、东部湿地和白龙湿地4个湿地,项目总投资概算32.88亿元。

记者从市住建委了解到,目前,22条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截至11月下旬,一、二标段已完成征迁投资约30亿元、工程投资

治理效果如何,市民来评判

记者了解到,今年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是省政府考核市政府的关键指标,阜阳市14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占全省的60%,包括一道河、七渔河、华桥沟、西城河等,将完成截污管网、底泥清理、漂污物和生活垃圾打捞清除等任务,河道水质达标,达到“初见成效”标准。

什么是“初见成效”?“主要是水体不黑不臭。”市排水公司工程科科长王峰告诉记者,黑臭水体的治理更为注重沿河居民的感受,河流不仅要求监测数据达标,感观上也要有明显改善——水清、岸绿、景美。“黑臭水体治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水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有更多获得感。”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阜南路等26条路将进行慢行改造

随着合肥老城区新一轮交通改造,相关的慢行系统也将完善,其中26条道路完善工程的初步设计已通过合肥市发改委的评审。本次庐阳区一环内慢行系统完善工程涉及阜阳路、阜南路、安庆路、沿河路、环城路...

阜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棚户区建成安置房2017-12-01 14:13
剪不断的文化情2017-12-06 10:18
猜你喜欢:
让好建议落地生根2017-11-22 15:52
评论:(根治黑臭引得活水清如许)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