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真敢“当家”,不吭声切了患者子宫 法院判医院担全责,赔偿14.9万余元;当事医生已被辞退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6-07 12:21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女子患盆腔囊肿到医院接受治疗,不料,在医治过程中,医生竟然擅自将女子的子宫全部切除,女子因此花费医疗费6300多元。直到一个月后,女子到另外一家医院复诊时,才被告知,她的子宫已经被全部切除。

近日,阜南县法院依法审理了该起案件,医院方面承担全部责任,赔偿女子各项损失14.9万余元。

子宫被切除,医生竟没告知当事人

2017年2月17日,市民李女士因“盆腔囊肿”到医院住院治疗。次日,李女士的病情被诊断为:盆腔囊肿、子宫壁内平滑肌瘤、混合痔。在住院治疗数日后,同年2月22日,医生给李女士行盆腔囊肿切除术时,期间擅自对李女士的子宫行子宫全切除术,李女士于同年3月4日出院并支付医疗费6347元。

医院医生在术前、术后及李女士出院后,均未告知已对李女士行子宫全切除术。2017年3月16日,李女士到另一家医院检查恢复情况,发现子宫被切除。

李女士向阜南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法院依法委托上海华医司法鉴定所鉴定,分析认为:医院在给李女士诊疗过程中,针对李女士所患子宫肌瘤行子宫次全切术,缺乏手术指征,且术中更改术式,未经李女士书面同意,存在过错,造成李女士子宫次全切的不可逆后果。

司法鉴定所出具的鉴定意见为:医院对李女士的诊疗过程中存在过错,该过错与李女士子宫切除之间存在直接因果关系,参与度为100%;李女士子宫次全切除后评定为7级伤残。

医院担全责,一审判赔14.9万元

近日,阜南县法院依法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审理认为:双方当事人对双方之间存在医患关系、对鉴定书确认的医疗过错无异议。参照鉴定书确认的过错责任,法院确定医院赔偿李女士全部合理损失。

参照鉴定意见和医院的过错责任并考虑到子宫切除对李女士身心的伤害等,李女士要求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为40000元,法院予以支持。最终,阜南县法院依法判决医院赔偿李女士各项损失共149290.42元。

本案发生后,医院已经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责令当事医生辞职并予以处分;在判决书生效后,医院主动履行了全部赔偿义务。

法官说法

本案争议焦点是医生在手术过程中摘除患者器官,是否要经过患者同意。根据相关医疗规范,摘除患者器官必须在术前予以书面告知并经患者签名同意;没有告知患者或其家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五十五条“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应当向患者说明病情和医疗措施。需要实施手术、特殊检查、特殊治疗的,医务人员应当及时向患者说明医疗风险、替代医疗方案等情况,并取得其书面同意;不宜向患者说明的,应当向患者的近亲属说明,并取得其书面同意。医务人员未尽到前款义务,造成患者损害的,医疗机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没有告知患者或其家属,就是医疗过错,就要承担责任。

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五十六条“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不能取得患者或者其近亲属意见的,经医疗机构负责人或者授权的负责人批准,可以立即实施相应的医疗措施”规定,医生在手术过程中也可以有权决定摘除患者的器官,但必须是因抢救生命垂危的患者等紧急情况,并经过医院负责人批准。

本案中,医院未能举证证明摘除器官是必须的,且有手术室指征,所以,医院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颍州晚报记者 杨治好 通讯员 王刚

新闻推荐

让父母住危房,小心被处罚 颍东、颍上、阜南发文:, 6月30日、7月30日前,子女须将父母接入安全住房

核心提示自己住新楼大院,父母还住在危房里,这种情况在阜阳市城乡并不是个例。近期,阜阳市颍东区、阜南县、颍上县纷纷发文:限...

阜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阜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敢“当家”,不吭声切了患者子宫 法院判医院担全责,赔偿14.9万余元;当事医生已被辞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