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左手肌肉萎缩、口齿不清的他 身残志坚,脱贫后还扶贫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2-11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没有技术,没有经验,没有资金……但从小残疾的马立冬没有退缩,靠家庭畜牧养殖,渐渐地踏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甩掉贫困户帽子后,他又带动其他村民一起搞养殖,奔小康。近日,马立冬被评为“界首好人”。

从小残疾,好在有众人帮扶

走进界首市任寨乡杨庄村,远远地就看见马立冬家门外堆着一个个草垛,“咩咩”的羊叫声不时从围墙里传来。围墙内的棚子里饲养着大量牲畜,有山羊、小猪、牛等。马立冬正穿梭在棚子间,忙着添饲料、水等。

马立冬今年37岁,小时候生病发高烧,住院打针后出现了意外。从那时起,他落下了左手肌肉萎缩、说话口齿不清的后遗症。经鉴定,马立冬属于二级残疾,但他仍坚持读完了高中。

2007年,马立冬经人介绍与马影丽结婚,妻子也是二级残疾。后来,两人有了一双儿女。

马立冬平时说话十分困难,很难与人正常沟通交流,又无一技之长,只能靠种3亩薄田为生。此外,孩子年幼,妻子也只能干些简单的农活,一家人日子过得十分紧巴,时常还需要亲戚接济。

2014年,马立冬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出现了转机。

任寨乡副乡长陈伟是杨庄村的包联干部,村干部张兰娣包联马立冬所在的村,界首市人武部干部王成功是马立冬的直接帮扶人。在入户走访时,他们了解到马立冬家的特殊情况,展开了一系列帮扶:为夫妻俩办理了二级残疾证;享受村里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产业扶贫享受奖励补助;两个孩子都享受了教育资助。除此之外,他们还帮助马立冬积极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去年6月,马立冬一家人住进了新房里。

“我觉得被评上贫困户,并不是光彩的事”

对于自家享受到的扶贫政策,马立冬既高兴又不安:“我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我觉得被评上贫困户并不是光彩的事。”

2016年端午节前,副乡长陈伟在走访时与马立冬进行了一番深入的沟通:“人穷志不能穷,你是高中毕业生,有一定的知识文化,如果你有好的想法,我们会支持你,你也一定能够脱贫!”

从那以后,马立冬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主动报名参加乡里举办烹饪、藤编、畜牧养殖等培训班,学习十分刻苦,也熟练掌握了不少技术。

最终,马立冬打算从事畜牧养殖。这时,他还前往泉阳、王集、砖集等一些养殖场参观学习,并收集了养殖知识和市场行情。大家还帮他买了不少养殖方面的书……

不久,马立冬筹集了部分钱,建了猪圈7间、羊舍4间,钢构牛棚150多平方米。帮扶干部又帮他办理了小额贷款,帮他购买了10头小肉牛、2头母猪和10只波尔山羊,同时还买来一台饲料粉碎机。就这样,马立冬正式开始了家庭畜牧养殖。

甩掉贫困帽子,还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每天早上五点钟,马立冬就开始起床干活,清扫庭院、冲洗猪圈、羊舍、牛棚,然后骑着三轮车带上妻子到田间割草。

如今,马立冬所饲养的猪、牛不仅毛色鲜亮,而且又肥又壮,很少生病。2016年,他养殖猪牛羊的纯收入3万多元;预计今年纯收入在6万元以上。

2016年,他成功脱贫,还被评为“脱贫致富之星”。2017年,他被评为“界首市脱贫致富标兵”。

如今,马立冬脱贫不忘乡亲,开始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他还无偿传授养殖技术,提供养殖信息,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刘广明养起了牛、马玉华养起了猪……前不久,马立冬被评为“界首好人”。

颍州晚报记者 汪乐意 通讯员 王瑞

新闻推荐

王文忠、王京胜 获第二届“江淮杰出工匠”

颍州晚报讯(记者方松高)12月4日,第二届“江淮杰出工匠”颁奖盛典在合肥举办,面向全省评选产生的十名“江淮杰出工匠”受表彰...

界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界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左手肌肉萎缩、口齿不清的他 身残志坚,脱贫后还扶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