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临泉新闻 > 正文

终于等到你 兄弟俩走失,曾乞讨度日, 老父亲四处寻找,最怕过节 23年后,他们团聚了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0-24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对33岁的孙艳林和31岁的孙艳彪来说,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足以让他们铭记一生。

1996年6月的一天,兄弟俩在湖北汉口街头走失,从此和家人分离;2018年10月23日,在临泉县老集镇东马寨村孙老庄的村口,兄弟俩和年迈的父亲紧紧拥抱在一起。

这一刻,他们足足等待了23年……

近了,近了,更近了

昨天上午,孙老庄村口张灯结彩,有人举起条幅,有人打起锣鼓,热闹的场景打破了村子的宁静。

人群中,57岁的孙大云显得既急切又紧张,不停在路旁来回踱步。“多年不见的儿子终于找到了,太好了。”村民们闻讯赶来,不停地向他祝贺。

“是啊,两个儿子都回来了。”孙大云难掩内心的激动,一边望着远处,一边哆嗦着双手擦拭眼角的泪水。站在一旁的女儿孙艳梅紧闭着嘴唇,可她还是掩饰不住心情,突然失声痛哭起来。

孙大云的两个儿子走失23年后归来,这个消息牵动着左邻右舍的心。大家都赶到了现场,期待着孩子回家。

近了,近了,更近了……一个小时后,几辆车从远处驶来,孙大云和亲友们站成一排,目光跟随着缓缓驶近的轿车移动。

车上走下来的兄弟俩,一眼就认出了人群中的父亲和姐姐,不自觉地加快了脚步,径直走了过去。

转眼23年过去,人们印象中的两个小男孩,已过而立之年。两人一把搂住父亲和姐姐,原本想给他们的笑容顿时化成了泪水,一家人再也无法压抑心中的情感,相拥痛哭起来。此时,有人吹起了唢呐,有人敲响了锣鼓……

讨来的馒头,先给弟弟吃

搀扶着父亲,孙艳梅领着兄弟俩回到朝思暮想的家。脑海中的老家已经变了模样,门口的泥巴路变成水泥路,院子里的果树不见了,过去的老屋也翻新了……

而上一次在这个地方玩耍,还是20多年前。当年走失的情景,大哥孙艳林仍有些记忆。1996年6月,只有10岁的孙艳林和弟弟跟随同镇的人,一起到外地跑江湖。由于家里贫困,除了耍杂技挣些小钱,兄弟俩还要到街头向人乞讨。杂耍团来到湖北汉口后,孙艳林带着弟弟外出要饭,人生地不熟,就这样和团队走散了。

兄弟俩没读过书,只知道自己的家在临泉,父亲叫孙大云,其他的什么也不清楚。由于当地没有熟人,又找不到家,两人过上了流浪的生活。孙艳林带着弟弟四处漂泊,讨来的馒头,他舍不得吃上一口,总是先给弟弟吃;垃圾堆里捡来的衣物,也是洗洗先让弟弟换上……两人从汉口走到荆州的洪湖市,直到被当地的两家渔民收留,才过上安稳的生活。

在新的家庭,孙艳林和弟弟分别有了父母、姐姐、兄弟,可是他们知道这里并不是自己的家。“当时想回去,但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孙艳林说。在养父母的抚养下,两人更换了名字,上了几年学,后来便留在渔场帮忙做事。兄弟二人勤劳能干,为人踏实,在当地定居下来,直到娶妻生子。

寻子

怀里揣着照片遇到谁就给谁看

“回不来了,别想了”“他们可能发生意外了”……另一边,两个孩子突然走失的消息不胫而走,村民开始猜测和议论。

孙大云和妻子离婚早,儿子不见了,他开始发疯似地四处寻找,先后两次前往汉口,寻找一个多月。去过当地派出所、民政部门,风餐露宿,一直没有放弃过。无论走到哪儿,他都把两个儿子的照片不停地拿给路人看,不错过任何一个寻找的机会。遗憾的是,一直杳无音讯。

后来,孙大云放弃了种地,去过南京、宁波、芜湖等地打工,一边挣钱,一边找儿子。

辗转过去20多年了,年近六旬的孙大云已是双鬓斑白。这些年,他最怕过节,最怕团聚的日子。“看着别人家团圆,心里就不好受”。

未来

不管是亲生父亲还是养父母

都会好好孝顺

越长大,孙艳林和弟弟越想找到家人。在养父母的支持下,一个月前,兄弟俩踏上了返回临泉的路。两人走访了十多个乡镇,一直没有进展。直到几天前,临泉县公安局户籍科民警称,经前期信息核查以及DNA比对,他们的父亲找到了。

“哥哥和他特别像。”从民警那看到父亲的身份证照片时,孙艳彪已泣不成声。经确认,孙艳林和孙艳彪的家乡就在老集镇东马寨村。

从湖北荆州到临泉,1000多里地,十多个小时的车程,让孙艳林兄弟俩记忆中的家乡近在咫尺。

昨天,为了庆祝儿子回家,孙大云家的院子摆满酒席,亲友们都来庆贺。饭桌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孙大云穿上儿子为他买的新衣服,看着一家人团聚,开心得合不拢嘴。

接下来,孙艳林打算在老家盖房,投资养殖行业,陪父亲度过余生。“陪伴,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孙艳彪说,不管是亲生父亲,还是养父母,今后他们都会好好孝顺。

颍州晚报记者 梅飞

新闻推荐

学得一技之长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尚原野通讯员袁志手机维修与保养是当前就业率高的职业,引进培训脱贫效果较为明显。为此,省残联专门于10月10日至22...

临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临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种植生姜效益好2018-10-22 08:30
评论:(终于等到你 兄弟俩走失,曾乞讨度日, 老父亲四处寻找,最怕过节 23年后,他们团聚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