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时荣华的“爱莲说” 痴迷碗莲40余载,培植328个荷花品种

来源:宣城日报 2019-07-19 07:52   https://www.yybnet.net/

世界名荷彩瓣大洒锦(中)。“敬亭梦”。“黛玉晚妆”。拍摄碗莲。特约记者 胡华余 摄时荣华正在记录碗莲生长情况。

宣州区76岁老人时荣华,自打他退休之日便干起了一件事——种植碗莲。这本是一件极其休闲的种植活儿,没想到老人竟轰动全国,成为全国培育碗莲品种的一位高人。目前老人共培植了328个荷花品种,其中秋色、红唇、金太阳、中国红系列、金翠牡丹等名贵品种在农业部官网上都曾有专题报道。

遇莲“剁手”买下第一盆

7月14日凌晨5点30分,76岁的时荣华与往日一样,起床洗漱一番后便悄悄走进书房打开了电脑。电脑启动速度有些慢,等待时刻,老人打开了一本培育记录本,仔细翻阅前些日他在水田中观察碗莲记录下的信息。电脑启动完毕,老人一条一条将培育记录输入到电脑上。两个小时左右,记录信息的工作完成后,老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与碗莲如何结缘?上世纪80年代初,彼时的时荣华在杨柳中学工作。一次在南京参加全国教育信息研究会的会休期间,他在夫子庙看到了一位卖碗莲的男子,眼前的碗莲精致小巧,红色的花瓣脱水而立,从未见过如此精巧的小红莲,时荣华当场就有意购买。“我问卖家这盆碗莲多少钱?他伸出了五根手指,我以为是5元钱,正准备掏钱购买,结果他告诉我这盆小红莲要50元。”这报价可把时荣华吓了一跳,因为当时他的工资也不过每月40多元钱。围观的人逐渐散去,时荣华却迟迟不肯离去,“剁手”的价格令他犹豫不绝,但小红莲又确实喜欢。卖花的男人见他盯着小红莲目不转睛,再看了一下四周人声渐淡,便主动和时荣华议价。

最终,时荣华以40元的“剁手”价买下了人生第一盆碗莲。“40元钱是很贵,回去后被同事们取笑了很久,但每当看到这盆碗莲时,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时荣华回忆过往,这一次与碗莲结缘后,他自此便开始了追逐碗莲的花缘之路。

爱莲四处学习种植技术

时光如梭,时荣华从普通教师成长为市第三中学校长,虽然工作岗位和工作地点不断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他对碗莲的钟情。

时荣华对碗莲痴迷到什么程度?一次,他在湖南长沙开全国教育信息研究会,听到有人说武汉植物园有碗莲十分漂亮,归途中他改乘火车跑去了武汉植物园。正逢盛夏,室外气温接近40度,在若大的植物园里,他整整寻找了7个小时,晒得头昏脑胀。“当天早上我也顾不上吃饭,植物园一开园我就立即进园找碗莲,转了好久终于找到了心仪的碗莲,像个孩子欢欣不已。”时荣华跑去植物园管理处向工作人员提出购买种子的请求,工作人员一口拒绝了他。“他们告诉我,这里不是商场,不会卖种子给我,我不肯走苦苦哀求他们,后来有一位种植技术员发了善心,偷偷塞给我两粒碗莲种子,我感激不已。”

上世纪90年代,碗莲培育全靠时荣华自己摸索,有时种子不发芽,有时种子出叶不出花,培育的结果并不如他意。时荣华认为,还得找种植碗莲的高人讨教才对。从江苏扬州周瘦鹃老先生的书中学到了莲子育种的独特方法;到江苏南京碗莲种植专家丁跃生家里主动交流学习,获得了不少培育碗莲的方法和小窍门;在安徽阜阳市临泉县柳老师处,他买到了“千瓣莲”等优良品种……时荣华不断摸索着,终于掌握了一套适应宣城当地气候的种植和培育碗莲的方法。

进入21世纪,互联网时代到来,时荣华学习的劲头更猛了,他自学计算机知识后把碗莲研究与种植成果纷纷搬上了互联网,一时间,全国各地的碗莲种植爱好者都知道了皖东南有一位碗莲种植高手。

痴莲精心育出328个品种

退休前的时荣华只能用闲暇时光打理碗莲,2005年退休后,他在种植碗莲上“火力全开”。

退休之后,时荣华先是在自家院内种植碗莲,种植数量越来越多,院子全部占满了,连晒衣服的地方都没有了,这可怎么办?他想起了老家水阳镇的弟弟,弟弟家有二亩水田可以用来种植碗莲。时荣华与弟弟在电话里一合计,当场拍板,这事成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多达2000盆碗莲在这片水田里孕育而生。时荣华每个星期都会坐车来到这里,换上防水裤后踩进深深的水田中。老伴和子女们对他一再叮嘱要注意安全,时荣华记住了他们的话,在水田里小心谨慎,亦步亦趋,这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他对宝贝碗莲的呵护。

碗莲盛开时,他与二弟忙着拍摄,逐一记录,328个品种,每一个品种都有着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名字。“黛玉晚妆、金玉宝钗、貂蝉拜月、昭君出塞、贵妃出浴、西施浣纱等,这些名字都是我根据每一盆碗莲的形与色产生联想而命名的。2000多盆的碗莲,328个品种,我都命名了,花了我不少心思。”时荣华多年的语文执教功底在这里再次得到了发挥,碗莲有了一个个生动形象的名字。

被命名的碗莲图片一一上传到互联网上,新品种和新颖的名字引起圈内极大轰动。

“我种植的一个特殊碗莲,它的莲藕全身通红,实属罕见,我给它取名‘汗血宝马’,受到各地爱好者的极大关注。”为弄清这种罕见红莲的形成原因,时荣华与上海辰山植物园研究荷花的田教授联系,田教授起先并不相信时荣华的红藕图片,他带着两位研究生亲自赶赴水田现场挖出红藕后这才相信。田教授带着标本回到上海委托上海交通大学化验室进行了专业化验,结果显示“汗血宝马”所含花青素是普通碗莲的几十倍。“田教授当时在电话里都感慨,水阳镇能够出现罕见品种实属不易,他也希望我好好培育这个品种,希望它能成为代表中国碗莲的最为独特品种。”

培育代表中国碗莲的独特品种,这既是时荣华所想,也是他所为。某香港富商托人找到了时荣华,想重金买下他培育的“汗血宝马”,面对高昂的开价,时荣华最终拒绝了,因为他希望“汗血宝马”扎根中国,成为中国的独特印记。

新闻推荐

在逃人员潜回家聚餐被擒获

本报讯(通讯员刘天伟)7月3日,正在家中准备包饺子聚餐的临泉县庙岔镇在逃人员韩某某被临泉县公安局庙岔派出所民警辅警们包了...

临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说 莲 年福永2019-07-17 08:08
猜你喜欢:
评论:(时荣华的“爱莲说” 痴迷碗莲40余载,培植328个荷花品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