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警惕手腕上的“不定时炸弹”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12-09 15:04   https://www.yybnet.net/

华琳 作

电话手表自燃

电话手表自燃内部结构裸露资料图片

近年来,拥有语音通话、定位等功能的儿童智能电话手表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随时随地知道孩子在哪儿,随时随地打电话给孩子,方便了和孩子联系。但是,这些电话手表真的安全吗?日前,广东江门发生了一起电话手表自燃的事故,学生小雪(化名)的智能电话手表突然温度急速升高,烫伤了小雪的手腕。

电话手表自燃事故并非特例

11月6日上午,广东省江门市一小学教室里,突然传出惊叫声。女生小雪佩戴在右手上的电话手表突然冒烟自燃,急速升高的温度烫伤了孩子的手腕。所幸小雪医治及时,在医院涂了点药膏,已无大碍。

随即,记者查询了以往的媒体报道发现,智能电话手表自燃已不是特例。今年5月29日上午,阜阳某小学二年级正在上课的小朵(化名),她突然听到自己课桌里发出滋滋的响声,然后闻到了糊焦味,随即发现她的书包里冒烟了。孩子们很害怕,立马向老师反映,老师迅速做出处理,把书包拿出教室外,并将书包里的东西倾倒出来。

原来,是小朵书包里的电话手表发生了自燃,书包内烧了个洞。据小朵父亲杨先生说,这个电话手表是在代理商那儿买的,购买时花了近1400元,买了一个平板和一个电话手表,但对方没给他发票。

后来,他仔细查看产品包装才发现,该电话手表除了说明书和保修卡外,没有合格证和3C认证。他又打电话给客服,对方说他们旗下根本没有这款产品。

那么,现在佩戴电话手表的现象是否已经非常普遍了呢?家长是否知道电话手表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呢?记者走访了成都市部分小学发现,电话手表的确已经成为小学生中较为常见的日用品。“我是前几个月才给孩子买的电话手表,是孩子回家给我说他们班上40多个同学,有接近30个同学已经有电话手表了,我也想着方便和孩子联系,于是就给他买了。”家住成都市武侯区的徐女士说。

而对于电话手表是否存在隐患,徐女士表示并不知情,同时也感到震惊。“天啦!竟然出现过自燃的事故,我回家一定要好好检查一下了。”

经过测试的确存在安全隐患

既然如此,儿童智能电话手表到底能不能放心使用呢?而种类繁多、价格不同的智能手表是否真存在着巨大差异呢?

根据调查,目前市场上70%的儿童智能电话手表为无牌无证货品,品牌乱、同质化严重、定价乱、标识乱,行业没标准、无监管现象普遍。并且家长们普遍难以识别儿童智能电话手表的安全、隐私等问题,使得企业好产品优质不能优价。

据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官方微信获悉,为了破除儿童智能手表乱象,近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了2019年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

而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和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于2018年12月牵头制定了国内首个《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规范了儿童智能手表在机械性能、材料安全、电磁辐射、性能及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因此,这次实验也是参考《儿童智能手表技术要求》团体标准开展测试并进行分级评价的。

本次比较试验从安全性、可靠性、性能3个方面评价儿童智能手表的优劣。样品选取了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儿童智能手表产品,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在网络电商平台进行购买,合计共10款儿童智能电话手表。

随后工作人员开展了一系列的测试。结果显示,10款儿童智能手表均未检出邻苯二甲酸酯和多环芳烃,材料安全均符合要求。但是,某一款儿童手表样品在电池充电测试中出现起火现象,有安全隐患。

在辐射测试中,10款儿童智能电话手表均通过电磁辐射测试,辐射吸收比测试值低于团体标准限值。

购买要认准国家3C安全认证

既然这么多款儿童智能手表是安全的,那么,我们该如何选购合格的电话手表呢?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也给出了消费提示,消费者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儿童智能电话手表,并保留好购买凭据,如遇到产品有质量问题,请尽快联系客服处理;儿童智能手表功能虽多,但建议消费者选购时不能忽略儿童手表最基本的功能,如通话、定位及续航时间等等;由于儿童智能电话手表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产品的质量及工艺也在提升,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可选择新一代产品,因为新一代产品一般更具有安全和质量的保障。

同时,最重要的就是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智能手表前,一定要认准国家3C安全认证,因为这是产品安全的重要保障。

如果对质量问题有疑虑,也可以要求厂家出示经过国家认证、具备SAR检测资质的权威机构发布的SAR值检测报告。经过以上认证的儿童智能手表,消费者可放心购买。

同时,还有专家指出,儿童智能手表并非“看娃神器”,不可过于依赖。保护孩子安全,更加需要的是给予孩子充分的安全教育,提高孩子自身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新闻推荐

青春期健康知识进校园

为有效增强女童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帮助她们健康快乐成长,11月18日,农工党阜阳市颍州区支部走进阜阳市刘锜小学开展...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手腕上的“不定时炸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