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天赋也需发掘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1-20 10:35   https://www.yybnet.net/

□阜阳张殿权

一天早晨,寒风乱刮,中雪密麻,天地一片皑皑茫茫。

我步行送儿子去上学,边走边随意和他说着话儿。突然,儿子说:“这雪下得好像弓箭(箭矢)一样。”

我听了,感到很意外,又很惊喜。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儿子会说出这样的比喻。这个比喻异常鲜活,而且特别生动、形象,令人耳目一新——我好像还从来没有看到过有人如此比喻过。

前些天,儿子的家庭作业中有一道看图写话的题,画面是一个孩子给妈妈洗脚。我陪儿子做这道题时,让他自己先想,然后再口头说出自己想怎么写。同样让我意外而惊喜的是,儿子跳出了画面,加了一段“放学回到家,突然想起今天是妈妈的生日,匆忙又去给妈妈买礼物,回来后给妈妈洗脚。最后把礼物送给妈妈,妈妈开心得笑了”的内容。我觉得,对于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能有如此的想象力是不多见的,难能可贵。后来,语文老师给了儿子一个“小作家”的肯定评价。

当然,人的天赋有天生的一面,但也有需要老师和家长引导和发掘的一面。天赋并非随时随地都能表现或爆发出来,就像有些宝藏深埋地下无人发掘,或许永远都无法得见天日。因此,对于儿子的学习——包括看图写话,我都是尽量先让他自己去想、去思考,然后根据他的想法,再作适度引导,让他有更贴切、更深层的领悟。我以为,这样学习效果才会更好。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学到的知识是不牢靠的。

因而,我不仅希望儿子的儿童时代拥有不受限制、自由奔放、瑰丽多彩的想象,也希望他能学会独立思考——或许,他还不懂得什么是独立思考,但至少,让他有意识地独立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儿子,加油!

新闻推荐

非遗进校园

日前,在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中心学校,演员与学生零距离交流。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开展“多彩非遗伴成长”主题活动,组...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蔓菁与荆芥2020-12-25 09:31
猜你喜欢:
评论:(天赋也需发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