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残疾青年养猪越干越有劲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27 14:48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薛建邦

凌晨5点钟起床清理猪圈,7点多钟给猪喂食,9点多钟开始打料……这些活计几乎成了李杰每天生活的全部内容。近十年来,他就是沿着这条生活轨迹一路磕磕绊绊走了过来。

今年38岁的李杰家住太和县马集乡马北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养猪专业户,年出栏生猪200多头。在乡邻们看来,李杰有名气并不仅仅靠养猪,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他是一位失去右臂的残疾人,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2008年,刚满30岁的李杰在午季麦收时不慎被收割机切断了右臂,为治伤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一笔外债。很长一段时间李杰情绪低落,终日闷在家里不愿见人,妻子拖着一双幼小的儿女艰难生活。“那时候,多亏了村干部和亲戚邻居,他们经常到家里安慰、开导我,并在经济上给予资助,村里还为我申办了二级残疾证,让我逐渐对生活有了信心。”李杰回忆说。

身体落下残疾,不能像正常人一样四处打工,李杰不得不谋划自己今后的生活。因为以前养过几年猪,他便和妻子重操旧业,继续做一名猪倌。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他在自家门前盖了几间简易猪舍,赊了几头母猪仔喂养,采用自繁自养的办法,一年后就繁育出10头母猪。近10年间,李杰的家庭养猪场采用滚雪球的方式繁育母猪200多头,出栏公猪仔2000多头。

日前,笔者慕名来到李杰家里,看到在他家房屋旁边是一间盛放打料机的简易工棚。当时,李杰和妻子一道忙着打饲料,李杰用左手把一袋玉米拖到机器旁,再由妻子帮着抬到进料口。“平时打料这种重活主要靠妻子,我只是帮个下手,我的任务主要是喂食、防疫、销售等。虽然平时辛苦点,但看到日子越过越好,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李杰说。

找准了致富路,加上辛勤努力,让李杰家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笔者采访了解到,2015年李杰在村后建了新的养猪场,添置了打料机。几年前他就还清了外债,现在每年还有近10万元的收入。“现在国家的政策真好,残疾人有补助,养猪还有补贴,让俺越干越有信心,越过越有劲儿。”

新闻推荐

“恒进麦8号”通过国家审定

抗赤霉病特征突出,并兼具抗寒、抗倒、抗病、抗干热风等特性;百亩方平均亩产685.6公斤...

太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捐赠文物(器物)2017-11-21 11:08
猜你喜欢:
评论:(残疾青年养猪越干越有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