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铁路父子兵的“守望” “守”的是春运 “望”的是团聚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1-16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合肥客运段有这样一对父子,他们同为列车长,一起奋战在春运第一线。1月14日,老杨杨康福与小杨杨乐这一对父子车长,同时出乘,8点03分,这对父子在合肥站天桥相遇。老杨嘱咐了杨乐几句路上注意安全,便和儿子匆匆道别向各自值乘的列车走去。8点30分,老杨进行站台巡视,8点50分小杨进行站台巡视,不同的时间,父子俩在列车上履行着相同的作业流程、服务旅客。

58岁的老杨1988年考上列车长,在列车长的岗位奋战了32个年头。在合肥开往淮北的K8360次列车上,开启了他又一年服务春运的旅程。

老杨的爱人也是合肥客运段的一位铁路职工。由于乘务工作的特殊性,老杨能和家人在除夕夜团聚的时间很少,32年里,有24个除夕夜是在车上和同事一起度过。

每每提到这,老杨的眼眶总是湿润润的,却说,“乘务工作有它的特殊性,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坚持走下去,除夕夜在列车上与同事们一起过,也别有一番风味嘛,唯一感到愧疚的是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

老杨的儿子叫杨乐,现为合肥客运段亳甬车队列车长,小杨一直在父亲的影响下茁壮成长,非常崇拜自己的父亲,这也是他跟随父亲选择客运服务工作的重要原因。

在列车上发生一些应急处置时,小杨有时也会像小时候一样向父亲寻求帮助。2008年春运期间,当时,小杨值乘1616次列车,因为冻雨造成列车滞留在张集至颍上间,滞留时间超过13个小时,当时刚考上列车长的他,还缺少应急处置经验,在打电话向父亲寻求帮助后,结合自己学习的应急处置流程,顺利解决了此次应急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旅客投诉。

提起家庭时,小杨说,“长这么大很少在年三十晚上与爸爸一起过节,但是父亲对我的影响却很深远,在自己成家以后,老婆和孩子非常想我的时候,老婆带着孩子跑到股道口外,就为了看我的车通过,因为车速较快,我能够看到她们母女俩,而她们却看不到我,每每看到这一幕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余佼佼 通讯员 赵迪 吴新毅)

新闻推荐

第三拨降雪蓄势待发 未来一周全省多阴雨雪天气

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昨日从气象部门获悉,未来一周安徽省多阴雨雪天气,气温持续偏低。15~16日...

颍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颍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路父子兵的“守望” “守”的是春运 “望”的是团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