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女子患罕见综合征突然瘫痪 两个月康复诊治重获“新生”

来源:合肥晚报 2021-02-04 00:48   https://www.yybnet.net/

手脚乏力,很多人通常认为休息几天就好,不会考虑及时就医。在外地打工的颍上人燕子(化名),手脚无力不到两天,就不能站立,呼吸困难,随后在医院被确诊为吉兰-巴雷综合征重症,瘫痪在床。在安医大四附院,经过近两个月的康复,燕子获得“新生”。

莫名四肢无力呼吸困难

2020年9月28日,对48岁的燕子来说,是一场不幸的开始。这一天,燕子开始出现四肢乏力,起初可站立行走,逐渐出现无力加重至不能站立,家属推轮椅携带患者至郑州某医院就诊。入院第二日。燕子又出现呼吸困难,予以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同保留导尿、留置鼻饲管等相应处理,经检查,诊断为“吉兰巴雷[格林巴利]综合征”。

吉兰-巴雷综合征(GBS)是什么?燕子和很多患这种疾病的人,第一反应都是,“从来没听说过这种病啊!”安医大四附院康复科医学科主任陈健说,吉兰-巴雷综合征(GBS)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以周围神经和神经根的脱髓鞘病变为病理特点的自身免疫性周围神经病,临床表现为急性对称性弛缓性肢体瘫痪。

经过血浆交换(PE)治疗,燕子情况有所好转,但肺功能很差合并有四肢运动障碍,只能卧床吸氧,生活不能自理。12月4日,燕子来到安医大四附院康复医学科就诊。

四大难题一一解决

“患者刚来的时候带着四根管子,气切、鼻饲管、导尿管、吸氧管,经过检查,我们给她制定了个性化的康复计划,一个一个解决这些难题。”床位主治医师张平介绍。

张平在评估了膀胱功能后,第二天就果断拔除了伴随燕子2个多月的导尿管,经过膀胱功能训练,患者排尿功能完全恢复。

“呼吸和运动功能的恢复是个难题,我们先让她在床上进行坐位训练,治疗师床边呼吸训练及四肢肌力训练,配合四肢针灸、气压、电刺激治疗,同时护理部进行床边振动排痰、鼻饲管、气切管护理、雾化、吸痰、翻身、体位姿势指导等多方位治疗。”张平介绍,从平卧到半卧位,再到能独立坐稳于床边,经过近一周的时间燕子适应了坐位。

从床椅转移训练及轮椅操作指导,两天后燕子开始过渡至康复治疗中心进行更进一步的康复治疗,包括上下肢moto、电动起立床、作业治疗等;一步一步,一点一点,每周都能看到燕子的进步。

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燕子的双上肢的肌力从入院时的1+级恢复至3级水平,双手握力从1级水平恢复至2-级,双下肢肌力从入院时的2-级恢复至4-级水平,除了改善燕子的运动功能以外,燕子的呼吸功能也在向好的方向进展,今年1月18日拔除了患者的气管插管。

通过吞咽功能的训练,燕子很快也拔除了鼻饲管,至此燕子入院时的鼻饲管、吸氧管、气切管、导尿管全部拔除。燕子可自主呼吸、言语、进食、行走,生活基本自理,燕子及家属表达了对科室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萌 通讯员 张平 付艳

新闻推荐

安徽16岁少年抛尸公厕案 被告人改判死缓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安徽省高院委托再审宣判;此前曾被撤销死刑释放43天,双方家属均表示不服将申诉

周杨生前照片。受访者供图新京报讯(记者薄其雨)12月23日,安徽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安徽省高院委托,对13年前16岁少年周杨...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子患罕见综合征突然瘫痪 两个月康复诊治重获“新生”)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