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碌曲新闻 > 正文

“环境革命”使牧民 获得更多幸福感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8-12-06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2018年,投入31.3亿元,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全州通过“环境革命”和生态扶贫,实现稳定脱贫9740户、4.14万人,占近3年脱贫总人口的48%。

记者:甘南州近几年来在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赵凌云:2015年以来,甘南州委、州政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功能定位,向全州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革命”,以摧枯拉朽之势、脱胎换骨之效,大打环境“翻身仗”,彻底整治“脏乱差”,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预期目标。

州上研究制定《甘南州关于“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意见》,推动环境综合整治触角由城镇向农牧村延伸,加大农牧村“七改”力度,垃圾集中收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畜分离,有效改善生产生活空间,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清理“黑杆子”“蜘蛛网”2415处,拆除违规建筑1277处、废旧电缆123.9公里,取缔临时摊点1.11万个,对破坏市容市貌、乡村环境和旅游市场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开展突击式、运动式的高密度整治,“管”出效益,“罚”出文明,形成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违法违章行为。

记者:甘南州在生态文明小康村发展方面取得了成效,具体如何创建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

赵凌云:我们在创建“环境革命升级版”生态文明小康村时,切实推动城乡整体面貌大改变,由城市“盆景芬芳”向城乡“花开满园”转变,生产生活方式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粗放开发”向“靠山护山、靠水护水、集约利用”转变。

今年,为进一步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州委、州政府按照“试点先行、重点突破、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在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村、博拉镇罗吾塘村、王格尔塘镇旦岗村开展改厕、改圈、改房、改厨、改院、改炕、改人的思想和观念等试点工作。

甘南破解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的瓶颈和短板,解决了农牧村群众自来水入房、洗澡、洗脸、洗菜、洗衣、采暖、如厕、睡觉(改炕)、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等10个问题,全面改善和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着重以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文化为起点,一步步地对牧民原有的家庭生活设施,生活习俗方面存在的落后陋习进行了整改,比如改圈、改厕、改灶、改炕、改院、改房、改人,整合农牧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基层组织、平安建设、精神文明等项目,实施了“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四大工程。

“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150亿元建设15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每年建成300个,力争覆盖到全州绝大多数自然村,惠及10.2万户48万农牧民群众。2015年,对1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开展建设试点,在成功试点的基础上,按照“十三五”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规划,从2016年开始到2020年,全州每年安排建设300个生态文明小康村。

具体建设过程中,甘南州制定了“一村一策”方案,一村一本建设规划、一个推进方案、一套工作班子,坚持因村制宜,综合施策,坚持特色化、差异化,避免了同质化、一般化,建设了一批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特色产业型等不同类型的生态村子。另外,甘南以文化旅游业和现代农牧业两大产业为引领,突出发展生态农牧业、乡村旅游业。坚持“一村一品”“一家一特”,集中连片发展“农牧林家乐”,引导鼓励和支持农牧民发展休闲、度假、体验、观光等乡村旅游新业态,使农牧民有了稳定的旅游收入。

在推进村落庭院、路旁村旁、荒山荒坡绿化美化中,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为主要内容,做了大量的环境整治工作,创出了一套适合藏区发展的新路子。

新闻推荐

甘肃省碌曲县西仓乡麦日沟西仓乡采石厂矿产资源开发项目第一次环评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要求,甘肃省碌曲县西仓乡麦日沟西仓乡采石厂需开...

碌曲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碌曲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两江八河润文州2018-11-20 01:01
评论:(“环境革命”使牧民 获得更多幸福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