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康定 > 正文

带你重走这条有血有肉的千年古道

来源:雅安日报 2020-12-05 09:02   https://www.yybnet.net/

《茶马古道——从横断山脉到青藏高原》

□向前

这些年,茶马古道忽然成了一个响亮的名字。这条也许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最为艰险,也最为神奇壮丽的道路引起了越来越多人们的浓厚兴趣。

然而,茶马古道的确存在过,从遥远的、开放的唐代,直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滇藏川藏公路修通。至今,在短途区域里,它仍在通行,仍可见少量马帮穿行在雪山、江河之间。在半个多世纪前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当时唯一的一条国际交通道路滇缅公路被截断,从云南丽江、四川康定经西藏再转道至印度的茶马古道,顿时成为抗日战争中后期大西南后方主要的国际商业通道,一时间沿途商号林立,马帮云集,其繁忙景象实在令人惊讶。幸运的是,还有不少老人健在,他们或是曾经亲自参与过茶马古道的运输贸易活动,当年的一切,仿佛都还在他们的眼前。当作者一跟他们谈起茶马道上的事情,老人们马上兴奋得眼里放出光来。在那样的时代,在那样的情形下走过世界屋脊,肯定是一个人一生当中最难以忘怀的经历。

从1986年始,作者就已经以各种方式行走茶马古道,并在多年的田野考察基础上撰写了这本书稿。近些年,作者在不间断进行田野考察和更广泛收集、阅读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对原书稿作了较大的修改和删减,使之更具可读性。

迄今,作者已经走遍了与茶马古道相关的绝大部分地区,走过了茶马古道几乎所有的主要路段。正如他所言,“即便是我的家乡,我也没有如此频繁而深入地走过。无论是从感情上还是从生命历程上,我得说,茶马古道就是我的人生之路。茶马古道所覆盖的区域大约在4000多万年前就形成了现在的样子。30多年相对40000多万年来说不过是沧海一粟,对我来说,却是短暂一生中近乎一半的最为宝贵的时光。”

作者坦言,“我之所以在这一区城流连忘返,非把它书写和摄影下来,并不因为它是现代人所谓的香格里拉,而是因为我在这里所用去的时间和度过的青春岁月,因为我与它之间建立的特殊关系。它几乎耗尽我所有的热情。”

作者似乎已被定位于茶马古道:李旭=茶马古道。

该书充分表达了作者的博览博采博爱,以文笔和镜头尽其所能地记录了古道沿线自然山川的壮丽风光,二十多个民族各自的生存风貌。从热带雨林到冰峰雪岭,一路可见古道沿途景致因差异巨大而壮阔,生活其间的族群面貌因其不同而多彩。

本书对茶马古道做了一个大概而完整、简略而基本的描述,其中有大量关于雅安的内容,使大家尽可能真实明晰、完整深入认识这条有血有肉的千年古道,为那些当年行走于这条路上的可歌可泣的背夫和赶马人,为那一种可能永远不会再有的生存方式,为那一段历史和那一种生活,为那无比壮丽的高原山川,为那一条博大精深的经济和人文之路。

毕竟,茶马古道有那么多的东西值得人们追寻和记取。

作者简介

李旭,茶马古道专家。不仅参与了茶马古道开创性考察和命名,还持之以恒地进行了深入的探访研究。著有《藏客——茶马古道马帮生涯》《九行茶马古道》《茶马古道上的传奇家族》《茶马古道各民族商号及其互动关系》等十多部图文专著。

新闻推荐

越野车在四川康定钙化滩玩漂移:车牌曝光 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四川观察5月19日消息,5月16日,有网友拍到甘孜康定甲根坝乡雅哈垭口下面的钙化滩被汽车碾压。视频中,有三辆车越野车开上了...

康定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康定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爱跳街舞的年轻人2020-10-04 14:10
猜你喜欢:
评论:(带你重走这条有血有肉的千年古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