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炉霍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的新青春之歌 记炉霍县住建局派驻新都镇格色村第一书记李雪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4-20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李雪(右一)和村民一道谋划产业发展。

◎代德凤 文/图

羊肠小道、田间地头、村民家里,5年来,炉霍县住建局派驻新都镇格色村第一书记李雪不知道走过了多少遍,她记下了村民的诉求,修桥、修水泥路、成立合作社发展养殖项目,帮助孤寡老人修建排水沟,一件件实事,让村民们对这个九零后“小女孩”刮目相看,李雪在农村大舞台尽情书写奋斗者的青春之歌。

“实事办好,才能和群众心连心”

“阿婆,我们县上虽然没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但您还是不要到处乱走哦。”

“大叔,你家的春耕生产忙完了吗?需要我帮什么忙吗?”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炉霍县新都镇格色村的田间小道上,第一书记李雪见到每一个村民都会问寒问暖。

李雪是炉霍县住建局的一名职工,2016年,她主动请缨要求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年轻人就是要奋斗,要到艰苦的环境中历练自己。李雪抱定这样的信念,带上行装住进了新都镇格色村。

“您家里有几口人?有多少头牛?有多少亩土地?有什么困难?需要我做什么?”李雪带上驻村工作日志,边问边记。

“你这个小丫头,年龄比我的孙女还小,口气到不小,你有啥本事带领我们脱贫?”拉拥老奶奶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李雪,满脸的不信任。

老奶奶的话语让李雪感受到开展精准脱贫的艰巨性,她迅速调整心态,克服语言交流障碍,改进和村民的交流沟通方式,短短的半个月时间,她走遍了55户村民,其中有20户贫困户、8户五保户、6户残疾家庭,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村民的家庭情况、诉求与困难。

“我们村主要种植青稞、土豆、油菜,有的村民外出打工,五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众失去脱贫信心。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差……”格色村支书青批说,当初,村民对李雪有一种不信任的感觉,但一个月下来,发现这个小姑娘踏实肯干,村民对她改变了看法。

“闺女,快进来坐,喝点酥油茶再走。”70多岁的四郎拉姆阿婆笑眯眯地说,你对我真好,把排水沟给我修好了,到了雨季,我也不用担心雨水倒灌进家里了。

“您的低保按时打了没有,国家给您的补助能不能按时拿到?需要买菜、买粮食,您就给我说,我给您送到家里来。”李雪已经把四郎拉姆当作自己的奶奶了。

四郎拉姆是孤寡老人,李雪对她格外关注。隔三差五上门看望,了解到老人因屋后无排水系统,一到雨季,家里积水严重。

李雪和村委会干部商量,义务投工投劳帮助四郎拉姆修建排水系统。去年3月,李雪带领村民冒着凛冽的寒风挖土、搬水泥……仅用2天时间,就解决了她的“老大难”。

“没有想到城里来的女娃娃啥活都能干。”村民们纷纷点赞。

为残疾家庭争取国家补助金,送去轮椅、拐杖;为贫困学生争取助学金,送去学习用品及衣物;为村民举办技能培训班;谁家春耕忙不过来,她带头下地帮忙;为因病致贫的村民申请大病救助、医疗保险、报销费用,一件件“小事”温暖着村民的心,也拉近了李雪和村民的距离。“处处为我们着想,办实事、解难事的干部,我们非常喜欢。”村民们高兴地说。

“村民不脱贫,我就不回城”

改善村里的通行条件,帮助村民修建产业路,村民才有更好的条件发展富民产业。5年来,在帮扶单位、行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李雪利用帮扶资金,为村里修建了一座板桥,新建垃圾集中处理点1个,配齐一房一车三池五桶垃圾集中处理设备,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道路硬化7000米,改建村级活动室……路灯亮了,村里干净整洁了,农闲时,村民们在活动室外的广场上跳锅庄、看坝坝电影。

脱贫之要是发展产业。2016年,李雪结合格色村实际和村民的实际需求,会同村“两委”商讨脱贫方案,制定奶牛养殖项目。李雪多方筹集项目资金60万元,修建养殖牛棚2间、奶畜加工坊1间,购买奶牛50头、公牛2头,建成了集繁殖、牛奶加工为一体的合作社。以“村民+合作社”的模式,将收益分到每户。

“什么是合作社?真的能保证我们增收吗?”村民对成立合作社并不“买账”。

“大家不要有后顾之忧,我们做了市场调查、效益分析,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够摆脱贫困。”

李雪给村民算经济账,算合作社给大家带来的实惠。她挨家挨户走访,打消村民的顾虑。“按照我们合作社的规模,以及投工投产节约下来的人工成本,大概一年能增加5万多元的收入,平均每户1000余元……”经过李雪苦口婆心的引导,村民们陆续到合作社上班了。村民阿错说:“以前我们家的奶牛数量少,加工的奶制品要自己拿到市场上去售卖,耗费人工不说,价格也不高。自从李雪帮助我们建了合作社后,不仅每年都能分红,还可以把自家的奶制品,通过合作社的销售渠道进行售卖,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家里电视、冰柜都有了,我们家已经脱贫了。”村民阿错笑得合不拢嘴。

2018年,炉霍县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为巩固格色村脱贫成效,李雪积极争取国家补助产业扶持资金60万元,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决定投资入股炉霍县“飞地大棚”项目,每年可获得6万余元的分红,户均增加1200余元。

村民降拥格拉激动地说:“我虽然无依无靠,但是我遇到了热心的李雪书记,她把我的困难记在心上,现在又有了合作社分红,生活有了保障,住房也不愁,病有所医,她是共产党给我们派来的好干部。”

驻村近5年来,李雪和所有村民结下了深厚感情,村民有什么诉求都愿意找她,因为每一件合理诉求,李雪都带着感情去做,从来没有让村民失望过。

“村民不脱贫,我就不回住建局。”李雪立下誓言,每一天,她都在为自己的誓言努力奋斗,村民说,李雪是他们的村民,而李雪却说,所有的村民都是她的亲人。

新闻推荐

甘孜“双语普法”助力抗疫

本报讯(甘孜法徐珑溧)连日来,甘孜州两级法院积极开展藏汉双语普法,利用全方位的宣传阵地使依法防控更深入、更广泛宣传到...

炉霍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炉霍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第一书记的新青春之歌 记炉霍县住建局派驻新都镇格色村第一书记李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