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色达 > 正文

农牧民变身股东“坐在家里就能收钱”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8 06:42   https://www.yybnet.net/

探索高原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之路

一县一策

色达县塔子乡洞青村的贫困户向日拉姆是县城里金马天际酒店的一名前台员工。9月10日,她身着大红色的大衣,一如往常微笑着为旅客办理入住手续。

向日拉姆还有个“特殊”身份,就是这家酒店的“股东”之一。“酒店产权属于色达县8个乡镇的6356户农牧民,其中三分之一左右都是贫困户。”色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刚说。

农牧民如何当上酒店股东?怎样保证农牧民“坐在家里就可以收钱”?色达县探索出一条让农牧民变股东的高原集体经济持续发展之路。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雷倢 董世梅

统筹资金建酒店 让“股东”不操一点心

与向日拉姆一样,在金马天际酒店既是普通员工又是股东的农牧民有10多位。“每个月3500元的底薪,再加上提成收入,每年还有来自酒店的分红。”向日拉姆说,本来自己面试的是酒店服务员,但是由于电脑操作熟练,被调整到前台。

为何要建这样一座酒店?“县城往上的8个乡镇69个村,我们当地称为‘上色达’,这些地方海拔较高、交通不方便,基本都是纯牧业村,发展经济困难较大。”李刚介绍,2018年,通过统筹县财政资金,色达拿出1.58亿元修建金马天际酒店,希望通过旅游帮助“上色达”群众持续增收。

金马天际酒店按超四星标准修建,不仅有明显的藏式风格,还有温馨的设计:每个房间都有智能控制系统,同时配备智能制氧供氧系统。“酒店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有98间客房,还有会议、中餐、藏餐、西餐、茶楼及一部分商铺。”李刚说。

记者查看酒店产权资料时发现,其全部产权归色达县8个乡镇69个村,涉及6356户27094人,其中贫困村46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6户9113人。

为了让农牧民“坐在家里也能收钱”,色达县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农牧民只管持有股权证书,在酒店的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不操一点心”。“每个村与县里的国有平台公司签订委托协议,由平台公司代为进行建设和招租等。”李刚介绍,2019年酒店建成后,目前已经成功招租,每年保底租金收益560万元。为优先照顾贫困户,色达县还确立了6:2:2的分红标准,即村民60%、村集体20%、贫困户20%。

李刚介绍,按这样的机制,金马天际酒店所覆盖的每个非贫困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分红1万元,贫困村集体经济每年可分红2万元,普通牧户每人每年可分红124元,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分红243元。

探路集体经济 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在色达,集体经济也在种植业大显身手。

外地小伙文礼峰在色达县杨各乡承包了10多座温室大棚,种植番茄、辣椒、黄瓜、土豆、无筋豆等蔬菜。这些蔬菜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可是“宝贝”。“大棚是我们整合上甲斗村、下甲斗村、觉洛、亚旭等贫困村产业扶贫资金发展起来的集体经济。”杨各乡党委书记更登泽郎说。

“通过蔬菜大棚、乡里酒店和太阳能发电项目等集体经济,每年全家能有2000多元的稳定分红收入,再加上自己跑运输和家里人在大棚务工,家里每月收入能有七八千元。”亚旭村村民、曾经的贫困户曲曲告诉记者。

“光种植传统的青稞和豌豆带不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更登泽郎说,集中资金才能让种植业更上层楼。

色达县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以来,色达还根据各村自身条件和特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两级集体经济,建立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79个、种植业扶贫基地10个、养殖业扶贫基地54个。

色达县扶贫开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底,该县各类乡村集体经济收入共计675.1万元,全县3798户1665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中受益。

新闻推荐

藏族唐卡画师成都“授业”20年 美名传天府 桃李满藏区

“我想让藏族学生学画更容易,让唐卡长久传承下去。”4月上旬,成都市武侯区吉福社区闹市中,一间唐卡画室被绿树掩映。出生在...

色达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色达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牧民变身股东“坐在家里就能收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