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色达 > 正文

“爱干净”的手工藏皂想进大城市商超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8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新村新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明海 雷倢 董世梅

色达县康勒乡汪扎一村有一个藏尕民族手工艺品制售专业合作社,这里的手工艺产品是藏式手工香皂。

9月11日上午10时,汪扎一村村民相巴戴着口罩、手套,穿上白色工作服,和村里其他几名贫困户一起在合作社生产车间内制作藏式手工香皂。

说到合作社名字的由来,汪扎一村第一书记李吉宏说:“藏尕在藏语中就是‘爱干净’的意思,希望我们的高原生态手工皂让大家的生活更卫生、健康。”

一个贫困村咋会生产手工皂?

康勒乡党委书记呷波介绍,乡里尝试过养牦牛、种青稞,但是经济效益都不明显,做藏装、开超市,市场竞争又非常激烈。“做藏式手工香皂,就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了。”他一边说,一边掰着手指和记者数起了发展优势:“我们有天然的牦牛奶,还有沙棘、雪莲花等药材。”

2019年3月,呷波和康勒乡乡长各捐出1000元,作为藏式手工香皂的实验资金。在学习藏医经典著作的基础上,康勒乡农技员色麦还拜访经验丰富的老藏医,并到色达县中藏医院专门学习。“我们把牦牛奶、沙棘、雪莲花、金盏花等当地特产加入香皂中,按照不同的配方和比例初步生产出多个品种的产品。”

2019年8月合作社正式成立,同期乡政府注入5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建造了藏皂生产厂房、原材料储藏室等,并开始正式生产。

“目前,6个品种的产品价格在10元至30元之间。”李吉宏介绍,产品无论从外观包装到产品制造都融入藏文化,去年10月成功申报“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目前已经拿到60万元的消费扶贫订单,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超12万元。

呷波告诉记者:“合作社现有员工5人,其中4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培训后的贫困户,在这里上班每人每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合作社的收益也将按照6:2:2的比例分给村集体、合作社和建档立卡贫困户。”

对于合作社的未来,色麦有自己的期望:“我们还要规范生产和经营,下一步要让手工皂走进大城市的商场、超市。”

新闻推荐

色达县 探索致富新路子

甘孜日报讯为进一步促进农牧民增收,色达县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一地生三...

色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色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爱干净”的手工藏皂想进大城市商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