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石渠 > 正文

国学大师饶宗颐的北流缘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9-09 06:50   https://www.yybnet.net/

饶宗颐先生像。

2004年饶宗颐以北流勾漏山胜景为题材创作的国画。

饶宗颐1917年8月9日出生于广东省潮安县(今潮州市湘桥区)。饶家富甲一方, 其父饶锷期望儿子将来能效法北宋理学大家周敦颐,所以为他取名“宗颐”。饶宗颐不负众望,自幼就广学诸家,博采众长,经史子集、佛典道书、诗词歌赋、金石书画无所不读。成年之后,他更是孜孜不倦,学贯中西,“业精六学,才备九能”,无论甲骨文、简帛学、敦煌学、佛学、道学、史学、哲学、古文字学乃至印度梵学、西亚史诗、艺术史、音乐、词学、书画,学无不涉,涉无不精,因而与钱钟书并称“南饶北钱”,与季羡林并称“南饶北季”。金庸曾说,有了他,香港就不是文化沙漠。学术界尊他为“整个亚洲文化的骄傲”,是国际汉学界公认的文化巨匠。他集学问与艺术于一身,以其博洽周流、雅人深致的境界,成为国学界的泰山北斗。2011年,时年94岁的饶宗颐当选为西泠印社第7任社长。这一闻名海内外的“天下第一社”,终于在启功社长仙逝6年之后有了新的掌门人。同年,鉴于他的名气和贡献,经国际天文联盟批准,紫金山天文台把国际编号为10017的小行星命名为“饶宗颐星”。2014年,由岳麓书院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联合主办的“致敬国学”大典,把最高规格的“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颁给了97岁的饶宗颐先生,颁奖词赞誉他是“当代最伟大的汉学家,一代通儒”。

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这位国学泰斗年青时就与北流结下了不解之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往事。

时光回溯至20世纪40年代。1941年12月,日寇占领香港,时为商务印书馆编辑的饶宗颐避回潮州揭阳,出任县文献委员会主任,并被委任为县民众教育馆副馆长,开展宣传抗战民族精神、振兴中华文化活动。1943年秋,揭阳局势恶化,饶宗颐在中山大学任教时的好友郑沛霖便向桂林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代理校长冯振推荐他到国专任教。那时著名民主人士李济深出任国专校董会董事长,李任仁、黄绍竑等为校董,他们大力支持国专,在桂林东郊穿山村置地建筑了新校舍,国专声誉很高。冯振校长求贤若渴,想方设法聘请了许多学界名流,如梁漱溟、释臣赞、钱仲联、向培良、周谷城、田汉、阎宗临、俞瑞徵、万仲文、蒋庭曜、王桐荪、吕集义、陈千钧等来校任教讲学,对饶宗颐这样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当然是求之不得。这样,饶宗颐乃应聘到桂林无锡国专任教授。

好景不长。1944年,日寇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发动了“豫湘桂战役”,河南、湖南相继陷落,敌军直逼广西省会桂林,桂林全市实行紧急大疏散。饶宗颐等国专师生乃逃难蒙山,9月初学校在文尔村复课。当年底,蒙山沦陷后,又避入大瑶山。之后,无锡国专的师生们顛沛流离,历尽艰险,最后在1945年4月再次来到冯振校长家乡北流山围村办学。

山围在大容山南麓,是北流东北部的一个小村落,1938年6月无锡国专就曾在战火烽烟中南迁到此办学。这里群山环抱,物产富饶,民风淳朴,安谧宁静,对久经战乱流离的国专师生来说,确实是读书修业的好地方。国专复课后,冯振借用磐石高小的校舍上课,冯家沙梨园的小院房屋和藏书楼成为教授们的居室,花厅则作为校务办公议事和教授们备课之用。虽然师生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异常艰苦,但他们同甘苦共患难,难中施教,苦中求学,每天照样是书声朗朗,弦歌不断。那时,饶宗颐主要讲授《文字学》和《历代散文》两门课程。因为没有现成的课本,古文字学课程不好讲授,饶宗颐只好以《说文解字》为蓝本编写教材,把古文字知识逐一讲解,力求深透。他讲解词义,清楚明了,举出许多案例,使学生们触类旁通,还时常插入一些小故事,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饶宗颐才华横溢,气质高雅,知识渊博,思维敏锐,学问功底扎实,上课生动活泼,总是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因而他的课程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

教学之余,饶宗颐每天坚持读书阅报、写诗填词、研习书画,还对北流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名胜古迹很感兴趣,游览考察了勾漏洞、桃源洞、大容山、望夫山、鬼门关、圭江、登龙桥、景苏楼、得月亭、苏东坡先生檥筏处、磐石山等景点。这天,饶宗颐和友人们来到北流城西的鬼门关,只见这里高崖峡谷,双峰对峙,中成关门,形势十分险要,是古代中原通往钦、廉、雷、琼和交趾的交通要冲,因其瘴疠尤多,经此而死者迭相踵接,故俗称“鬼门关”。饶宗颐行游于此,有感于此地之名,联想到近几个月来的险恶经历,竟觉豁然开朗,周遭的凶险似乎也如同这有名无实的鬼门关一般化为乌有,于是,他吟唱了一首《鬼门关》诗:“此关何曾远,到处好江山。风威寒日瘦,篱菊尚娇颜。”

饶宗颐在北流山围度过了其人生中最为艰难的岁月,也在这个小山村里迎来了抗战的最后胜利。1945年9月2日, 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无条件投降,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这振奋人心的消息传到北流后,无锡国专师生们欢呼雀跃,欣喜若狂,他们敲锣打鼓,鸣放鞭炮,尽情庆祝胜利。饱尝战乱痛苦的教授们更是喜极而歌,纷纷吟诗咏赋,以特殊方式欢呼胜利。著名书法家、古典文学教授蒋石渠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当即赋诗一首《山围闻日寇投降》:“投荒经八载,两度到山围。逐贼无消息,传经徒是非。忽闻倭屈膝,喜极泪沾衣。准拟东归日,草长莺乱飞。”饶宗颐大喜过望,挥毫泼墨,写下了《九月三日》一诗:“举杯同祝中兴日,甲午以来恨始平。一事令人堪莞尔,楼船兼作受降城。”

饶宗颐在山围国专任教期间,与巨赞法师非常友善。法师俗名潘楚桐,江苏江阴县人,早年毕业于上海大夏大学,后在杭州灵隐寺出家,精研三藏,博通二乘,不仅佛学造诣很高,对古文和古诗词等也有深研。冯振非常钦佩他的品德和才学,聘请其到国专教授古文和诗词选。饶宗颐常常与他磋商学问,彼此结下了深情厚谊。1945年10月10日,是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国庆节。这天秋高气爽,是登高望远的好日子,饶宗颐、蒋庭曜与巨赞法师相约到学校附近的磐石山游览。磐石山,在山围南面,旧志书这样记载:平畴中屹然孤峙三峰,耸秀四面,石壁陡绝。1935年,著名书画大师黄宾虹曾到此游览写生,并留下了不少珍贵的作品。他们一行游到山前,健步登上山巅,极目远眺,万千气象尽收眼底。欣喜之余,饶宗颐赋《登磐石山同巨赞上人》:“亭亭磐石山,娲皇昔所捐。其下临清流,独立得天全。斩新日月明,特地出坤乾。壮哉南方强,曾经百炼坚。仰攀若顶天,我意欲无前。俯视万人家,原畴何田田。佳节近重阳,吹帽秋风颠。清谈心无义,独喜僧皎然。二年客桂东,与山久结缘。此石尚玲珑,山公所心传。何当江南去,载将入画船。”巨赞法师满怀喜悦,文思泉涌,即作《一九四五年国庆登北流山围之磐石山》一首唱和。

在北流的岁月里,饶宗颐还成就了一件大事,就是把他从桂林大疏散到北流避难所写诗篇“录而存之,都为一卷”,完成了其101年人生中极为重要的第一部诗集 抗战史诗《瑶山诗草》。这是一部“出自肺肠,入人肝脾”(钱仲联语)的不朽篇章。1945年重阳节那天,饶宗颐在山围完成了诗集自序,写道:“去夏桂林告警,予西奔蒙山,其冬敌复陷蒙,遂乃窜迹荒村。托微命于芦中,类寄食于漂渚。曾两度入大瑶山,攀十丈之大藤,观百围之柚木,霏霏承宇之云,凄凄慕类之麇,正则小山所嗟叹憭栗者,时或遘之。……今重光河狱,一洗兵尘,此戋戋者,皆危苦之词,宜捐弃而勿道;然而他乡役,诚不可忘,烧烛竹窗,如温旧梦,敝帚自珍,亦何妨焉。一九四五年乙酉重阳饶宗颐识于北流山围。”在这部集子里,诗人把逃难途中以及在北流期间创作的《勾漏洞仿孟郊体》《桃源洞》等12首诗编成《北流集》载入其中,既展现了诗人的深厚学养和超卓功力,也体现了诗人与北流的不解情缘,他后来回忆说:“这段生活值得留念。”

抗战胜利后,国专复校无锡势在必行。1946年3月,师生们在冯振带领下,由北流东下广州,6月乘海轮经香港至上海,再转到无锡原校址复课,从而结束了长达8年的流亡生活。饶宗颐到达广州,后移居香港任教于香港大学,成为享誉世界的学界泰斗和艺林大师。饶宗颐虽然多年定居香港,但他与北流的情缘一直未了,对生活了将近一年的故地十分难舍。2004年暮秋,饶宗颐离开北流已经将近60年,他精心创作了一幅以勾漏山胜景为题材的国画,在题款中充满深情地写道:“抗战胜利之年,余执教国专,寓广西北流,历览勾漏桃源诸洞之胜,有诗记之。顷追写其景,犹梦中事也。甲申秋杪,选堂,八十有八。”这充分表达了这位米寿老人对北流难舍的眷恋和切切深情。

“临水谁相送,望乡可当还。”岁月虽已远去,历史却难于忘怀。饶宗颐没有忘却北流,北流人民也不会忘记这位国学巨擘,一定会十分珍惜他留下的文化瑰宝!

新闻推荐

瘫痪患者治疗未花一分钱

成都市金牛区整合医疗资源援藏瘫痪患者治疗未花一分钱□本报记者游飞“我生活能逐渐自理,家人也有时间去挣钱了。”7...

石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网格员助力缉凶2020-05-06 00:33
猜你喜欢: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2020-04-28 06:17
柳宗元的山水文章2020-06-07 11:08
评论:(国学大师饶宗颐的北流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