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石渠 > 正文

柳宗元的山水文章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6-07 11:08   https://www.yybnet.net/

柳宗元(资料图片)

□海代泉

在唐代文人中,柳宗元对山水文章的创作成就是最高的。难怪后人誉柳宗元为“游记之祖”,明代吴讷称《八记》为“体之正”都包含着对他所创作的山水文章高度评价。柳宗元早年曾随其父游历湖北、湖南、江西一带,考中进士做官以后,主要活动地方是长安、永州和柳州。永州地处今天的湖南南部,与广西相邻,有九嶷山耸其南,衡山的余脉盘绕其北,奔腾流泻的潇水和湘水在这儿汇聚。永州的山陵起伏,河流纵横,杂树丛生,风景不错。柳宗元被贬为永州司马初到时,住在地势较高的东山上的龙兴寺中,山下便是奔流的湘江,为了观赏瑰丽的自然风景,他特地在居住的西厢房的西墙上开了个门,名为西轩,还专门在外面的石头上刻了《永州龙兴寺西轩记》以志纪念。

司马之职在唐代是个无权无职的闲官,加上柳宗元是被贬往该处的,更没有什么实际工作能让他去做。政治上的失意,被贬的忧虑、郁闷,使他在永州的十年,以山水为伴,他的足迹踏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在寂寞孤独中山水成了他最亲密的朋友。

元和四年秋(公元806年)他在游览法华寺时写下了《永州八记》中的第一篇——《始得西山宴游记》,此后他又连续游览了西山,不断发现奇绝的景观,清丽的《钴鉧潭记》《钴鉧潭西小丘记》《至小丘西小石潭记》等山水游记。后来他又游览了永州南的袁家渴、石渠、石涧及西北郊的小石山城,写成了《袁家渴记》《石渠记》《石涧记》《小石城山记》,先后完成了《永州八记》,以这些精美的作品奠定了自己在中国山水文学中的重要地位。

可是,元和十年(公元815年)柳宗元再度被贬柳州刺史以后,这类的山水文章就写得少了,有《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这一篇专写柳州山水的,这也是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章。明代的茅坤对此文加以评论:“全是叙事,不着一句议论感慨,却澹宕风雅”,但与《永州八记》相比,在数量上显得太少,在文风上也有比较明显的变化。 我认为柳州的山水并非没有特色,与永州相比绝不逊色,柳宗元为什么不多写一些山水游记呢,作为柳州人我深感遗憾,而且心中存在一个疑团,不知道这位大文学家为何不再继续来一组《柳州××记》。

最近读《柳文指要》看到章士钊一篇文章:“柳文以游记称最,而所记统言永柳,故集中收记共十一篇,九篇在永,仅两篇在柳,此并非子厚到柳后游兴顿减,或柳可游之地不如永也。寻子厚以司马莅永,而司马闲员,不直接任民事,以故得任性广事游览,至莅柳则不然。刺史亲民之官,子厚认地小亦足为国,而己以三黜不展,隐隐有终焉之志,因而不劳怨,尽力民事,以是出游时少,文字亦相与阒然无闻……”章士钊先生告诉我们,柳宗元的文章以游记最受时人赞赏,在他的集子中共有游记11篇,其中9篇写于永州,仅两篇写于柳州,并非因为他到柳州后游兴减少了,也不是柳州没有可游的地方,柳州的奇山异水我们可以在他所作的《柳州山水近治可游者记》文章中看到,柳宗元虽然没有发议论,但记录山洞形状怪异者颇多。章士钊先生认为柳宗元在永州是“闲员”,不直接处理行政工作,可以把一门心事放在游览山水上,而到柳州任刺史之后就不同了,因为刺史是“亲民之官”,要给柳州百姓办些实事,这是有史可察的,可见写文章与当官真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柳宗元为了做好地方长官,放弃了写文章,这种精神在今天看来仍然是值得我们敬仰的。

我认为章士钊先生的这段议论很精辟,也解开了我心中的疑团,使我能从一个侧面去认识柳宗元的高尚人品。

新闻推荐

石渠县地震致4067人受灾 目前全县暂无人员伤亡

新华社成都4月2日电(记者康锦谦)记者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委宣传部了解到,1日发生的5.6级地震造成该县15个乡(镇、场...

石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渠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脱贫攻坚挂牌督战2020-04-28 06:17
猜你喜欢:
评论:(柳宗元的山水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