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新龙 > 正文

阿来:希望人人都能读懂《瞻对》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7 06:15   https://www.yybnet.net/

全新增订版《瞻对》首发,阿来亲笔增补注释、藏地历史地图、珍贵插图——

10月16日晚,阿来《瞻对》全新增订版首发式举行。阿来在现场分享了创作经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向宇摄

“哎,人说世间有三种门,第一种是进佛堂供佛爷,供佛门,我游侠不进,不进这种门,没贡品他们不开门,他们不开门……”伴随着孩子们稚嫩的朗诵声,阿来《瞻对》全新增订版首发式在2020天府书展线下平行展场之一的文轩BOOKS九方店举行。

这是该书自2014年初版以来的第三个版本。阿来说:“一般来讲,一本书可以推出第三第四个版本的时候,这本书就已经取得了一个永生的资格证。我希望这种良性的互动可以一直持续下去。”

10月16日下午,阿来还做客京东“新书有请”直播间,首次以直播的形式与读者分享了这部由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全新增订版《瞻对》,点赞数突破35万。

□成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姗姗

阿来为新版增补数十注释

《瞻对》是阿来至今唯一一部真正意义上的非虚构历史作品,是阿来一次特殊的写作。在直播间他甚至说:可能是我唯一一部。

这次,阿来直接、由点及面地处理他所有藏地传奇背后的大历史。2013年人民文学奖非虚构作品大奖授奖词称《瞻对》“再现了川属藏民的精神传奇和坎坷命运。作者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去反思和重审历史,并在叙述中融入了文学的意蕴和情怀。”

之所以修订再版,一方面考虑这本书的内容、影响力以及读者这些年的阅读反馈,另一方面兼顾现在非虚构图书阅读环境的变化。新版做了多方面的增补工作:阿来新增数十条注释,对部分文化性的名词做了必要的解释,以帮助读者更顺畅阅读;新增两幅全新审订、有实质使用功能的地图,读者可借以把握藏地较为生僻的地名,明晰事件走向;新增数十幅展现瞻对以至川属藏族历史及文化的插图,除了珍贵的史料价值,它们将有助于读者对内容有更具体可感的把握;新增极简瞻对历史大事记,以便读者把握整体脉络,不至迷失于纷繁反复的历史段落之中。阿来希望:人人都能读懂《瞻对》。

继《尘埃落定》之后的藏地史诗

“瞻对”是一个地名,是今天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新龙县的旧称,藏语意为“铁疙瘩”。《瞻对》写的正是瞻对这个地方200多年的历史。阿来通过钩沉瞻对一地的战乱浮沉,厘清了这一地区与清朝中央的关系、与西藏地方的关系。正如阿来所说:“这部地方史是几百上千年历史的一个缩影、一个典型样本。”

《瞻对》是阿来继《尘埃落定》之后最独特的一部藏地史诗。阿来首次以非虚构写作的方式,糅合清史档案、汉藏知识分子的记录和民间口头传说提供的时空感,再现真实的藏地。

最初触动阿来写作《瞻对》的也是由于丰富的历史材料。当时的阿来正在为酝酿中的《格萨尔王》搜集资料,瞻对的故事开始进入他的视野,他起初计划把瞻对故事写成一个短篇小说,随着材料的增多,真实材料的精彩程度已远超他的预期,已经不需要他再加以虚构。他说:“现实的离奇和戏剧性更胜于小说,历史材料远比小说更有力量”。

著名评论家李敬泽说:“《瞻对》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关于文学作为一种认知方式,如何应对历史和现实的非常重要的范例。如果没有《瞻对》,阿来是一个非常好的、非常优秀的作家,但有了《瞻对》,证明了阿来是一个真正的大作家,是一个民族意义上的大作家。”

新闻推荐

种下高原雪菊 仁乃村开出“致富花”

一线故事种下高原雪菊仁乃村开出“致富花”扫码看“百县千村行”更多报道。9月12日,新龙县博美乡仁乃村,村民正在采摘...

新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阿来:希望人人都能读懂《瞻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