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新龙 > 正文

让这里的孩子走出大山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0-14 06:27   https://www.yybnet.net/

“司法之光”扶贫基金照亮新龙县贫困学子求学路

孩子们在阅读捐赠的新图书。(图片由四川律政公证处提供)

孩子们在成都参加夏令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四龙拉姆手持录取通知书。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楠摄

法治一线

“以前我总害怕因为我读书而让家里更贫困,多亏了‘司法之光’,我终于可以说出自己的愿望,走出大山去读大学。”甘孜州新龙县皮察片区洛鲁村贫困学生四龙青措领到助学金后十分欣喜。

近日,2020年度“司法之光”扶贫基金发放仪式在甘孜州新龙县举行,对54名像四龙青措这样在县域外就读初中以上的学生发放了助学金15.2万元。

2015年,省司法厅、四川律政公证处在对口帮扶的甘孜州新龙县设立“司法之光”扶贫基金,用于困难学生升学帮扶、困难学生家庭帮扶、学校教育设施帮扶和奖励优秀教师、学生。截至目前,已有102名学生受到资助。□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兰楠

第一个受助学生——四龙拉姆

连续6年获资助“希望能用所学回报社会”

“我现在大三,今年底准备开始实习了。”四龙拉姆是“司法之光”的第一个受助学生,她连续6年获得“司法之光”扶贫基金的资助。

四龙拉姆一家原是洛鲁村贫困户,采挖虫草和打点零工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年人均纯收入不超过2500元。这样贫困的家庭,出了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四龙拉姆,但父母并不支持她求学。“我们这里很少有女孩子读书,何况我家还这么艰难,他们觉得读书没啥用。”四龙拉姆说。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省司法厅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耐心地给四龙拉姆父母做通了思想工作。2015年8月,四龙拉姆初中毕业后顺利就读四川康北职高幼师专业,3年的学费全部由“司法之光”扶贫基金资助。

职高毕业后,是继续读书深造还是立即就业?四龙拉姆犹豫了:虽然还想读书,但家里条件艰难,弟妹们还等着照料。“你专心读书,家里有我们帮忙照看。我们等着参加你的大学入学典礼哦。”驻村第一书记鼓励四龙拉姆。

2018年四龙拉姆考上了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对即将到来的实习生活我充满了期待。希望我能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四龙拉姆说。

乡里第一个本科生——俄沙拉姆

考上西南民大,还成为青年志愿者

同村的俄沙拉姆更幸运一些。虽然家里经济困难,但父母却非常支持孩子读书。

“为了能供我们三兄妹读书,妈妈去高山上挖药材,跪着、趴着挖,几年下来患上了风湿病。”俄沙拉姆说。

俄沙拉姆家住在深山中,交通条件差,从读小学到初三毕业,9年来,俄沙拉姆的爸爸甲拥登孜一直风雨无阻地用摩托车载着孩子去上学。

2016年,在甘孜州中考加藏文满分900分情况下,俄沙拉姆考了808分,成为新龙县中考状元,被甘孜州高级中学录取。但读高中的花费让这个家庭犯了愁。这时“司法之光”扶贫基金来解决了后顾之忧。高中三年,俄沙拉姆成绩名列前茅,2019年高考被西南民族大学录取,成为村、乡第一个本科生。

在大学里,俄沙拉姆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成为青年志愿者、参加演讲比赛。“司法之光”扶贫基金也继续为俄沙拉姆提供助学金。

我要考去成都读书——四龙扎西

夏令营拓展眼界,“世界这么大、这么好”

“跟着‘司法之光’的夏令营,我第一次到了成都,第一次看了3D电影,第一次吃了披萨,第一次亲眼看到海豚、海龟、大熊猫……希望能去成都读书。”新龙县二完小的央金卓玛参加夏令营后,在给省司法厅的感谢信中写道。

“司法之光”扶贫基金除了为孩子们提供助学金外,还致力于拓展孩子们的眼界,每年都会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组织“格桑花·法伴我成长”夏令营活动。在成都,孩子们会参观宽窄巷子、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熊猫谷、都江堰水利工程、成都市温江区星期八小镇法治体验馆,以及强制隔离戒毒所等,参加模拟法庭,进行交通安全体验、NBA篮球体验、消防逃生体验等。

14岁的达瓦卓玛来自新龙县拉日马乡一个贫困家庭,父母都去世了,她和外婆、姐姐相依为命。外婆76岁,姐姐有严重的胃病,全家靠着姐姐打临工维持生计。达瓦卓玛说:“能到成都参加夏令营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我们去了图书馆和博物馆,图书馆里的书真多呀。”达瓦卓玛有个愿望,“姐姐身体一直不好,常常吐血,我想带她到成都看病,我长大了也想当一名医生,用自己的双手治好生病的人。”

四龙扎西家也是贫困户,来自新龙县色威乡。母亲早逝,父亲希望他能尽早分担家中重担,多次到学校将他带回家中。但每一次四龙扎西又逃回学校继续读书。“我自己挣生活费,假期帮忙修路每天能有100元,帮人家盖房打下手每天能有30元。”夏令营之旅更加坚定了四龙扎西继续读书的想法:“世界这么大、这么好,我想到康定读高中,到成都读大学。”

被黄鼠狼咬伤的女孩——小班措

扶贫基金定期回访,生活持续改善

“等她再长大一点,我们就带她去做整容恢复。”近日,益西拉姆向回访医疗人员规划着女儿小班措的未来,小班措在一旁甜甜地笑着。

小班措的父母扎西彭措和益西拉姆是新龙县皮察片区足然村的贫困户。扎西彭措是木匠,走家串户,常常住在山林里。益西拉姆照顾3个孩子,还要做点农活,种点青稞。

2016年小班措出生。一天,益西拉姆去乡里填户口申请表。回到家时,只见一只黄鼠狼夺门而逃,小班措被黄鼠狼咬得满脸是血。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第二天一家人辗转300多公里到了成都的医院,花光了家里仅有的几千元积蓄。

“司法之光”扶贫基金第一时间伸出了援助之手,送去了2万元预付医疗费,此后又多次发动公益行动,为小班措一家捐款捐物。省司法厅还定期回访,后续帮扶措施持续跟上,安排公益岗位就业,协助新居改造等。小班措一家的生活持续改善。

“司法之光”助学和“格桑花·法伴我成长”青少年孕育计划,助力贫困家庭孩子有书可读、有学可上。省司法厅还牵头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开展“同心筑梦情暖高原”激励助学捐赠活动,3年来累计为新龙县教育事业捐赠了近100万元助学物资。

新闻推荐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主题宣传

四川经济日报讯为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的金融网络环境,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于9月开展了2020...

新龙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龙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这里的孩子走出大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