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开放型经济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12 03:01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当月底,搭乘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北部湾港(防城港)——重庆冷链首发专列的防城港海鲜“跳”上广安市民餐桌。今年4月23日,就在防城港至广安直达冷链专列首发当天,广安市与防城港市缔结友好城市。3天后,满载8个货柜的专列驶抵广安火车站,泰国榴莲、椰子、菠萝等鲜果再次进入广安市民家中。

一端连接着市民日常,一端连接着雄厚的产业。进入下半年,四川省华金润集团有限公司的物流专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从珠三角地区将一批批原材料拉回,再将一批又一批的电子产品运往深圳,出现在国内外各大市场。

“现在,我们不再依靠供应链公司走出口,而是在海关的协助下自己走出口,因此今年出口额大幅增长。”该公司副总经理陆宇说,1至7月,企业实现产值14.5亿元,出口额达7000余万美元。订单足,发展的底气也很足。

华金润集团“外出”之路越走越稳健,这只是广安市生产型企业加快出口的缩影。

“外贸进出口总额继续稳坐川东北头把交椅,开放型经济成为广安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器’。”市商务局外经贸科科长陈福东介绍,今年,广安市大力支持和发展生产型企业出口,全市获得外贸进出口经营资格的396户企业,将“广安造”出口到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搭建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初步构建了“四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的对外贸易发展新格局

海关,是一个地方开放水平的标志。

去年底,在中央部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委市政府与成都海关的共同努力,前后历时三个月,广安海关成功获批。这是四川省最年轻的一个海关,也是从孕育到诞生历时最短的一个海关。

地处西部内陆,广安,为何对海关这一机构“情有独钟”?

作为川东北地区对外贸易最为频繁的地级市,近年来,广安开放型经济取得了长足发展,对外贸易持续快速增长。“在广安设立海关机构,符合国省战略布局,顺应当前发展大势。”去年8月底,履新广安市委书记的李建勤首次赴国家部委争取项目政策资金支持,便拜会了海关总署,请求支持设立广安海关,这一请求当即得到了海关总署回应,并表示大力支持。

实干,还是实干!

眼下,立足发挥新海关职能职责,多举措服务广安开放发展,广安海关一系列筹建工作进展顺利。

——先后3次在全市21家重点企业开展外向型经济专题调研,为企业纾困,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举办“通关业务知识培训班”,讲解报关通关、原产地、危险化学品出口等知识,为企业提供海关业务咨询,畅通海关与企业沟通渠道,为广安外贸企业搭建关企交流平台,宣传海关改革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通关疑难问题。

近几天,产品出口至韩日、欧美等地的广安诚信化工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王斌辉正忙着统计今年前8个月生产营利情况。

“虽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大,但今年我们的效益比去年好。”王斌辉透露,通过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和抢占国际市场,去年同期处在盈亏线的诚信化工,今年上半年已实现利税1.1亿元。前7个月,企业对外贸易额也实现稳定增长。

“从发展需求侧考虑,设立海关就是为广安进出口贸易提供了就近报关便利,构筑了更加便捷的通关平台。”小平干部学院“‘一带一路’背景下广安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课题组教师孙婷婷一语中的,随着广安海关筹建工作加快推进,这必将极大改善广安投资发展环境,广安发展的吸引力也将不断增强。

言之有物。孙婷婷从市经合局提供的一组数据进一步道出她所窥探出的端倪:1至7月,全市引进项目408个,协议投资额772.43亿元,同比增长68.46%。其中,履约项目385个,开工项目375个。

在发展中发展,引领效应带来的生态集聚乃至重组,正在不断显现。

上个月,商务部公布65家新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消费类电子产品),华蓥市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成为广安首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至此,广安拥有一个国家外贸基地和三个省级外贸基地,成为除成都之外省内出口基地最多的市州;拥有广安公用型保税仓、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跨境宝”广安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初步构建了“四基地、两平台、一中心”的对外贸易发展新格局。

在不断的攻坚克难中迎来发展的春天。随着广安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合作高地,广安市开放型经济必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大提升,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广安正在加速崛起!

新闻推荐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高标准谋划、高规格推动、高强度推进,广安市已有57个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库,总投资额达678.84亿元 PPP模式加速释放

□前锋记者站兰林前本报记者刘莉华“港前大道预计今年内通车,通车后,从广安主城区到前锋的时间将缩短至20分钟。”9月2日,在...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放型经济为广安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