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吆喝声”又回来了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31 03:52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 尹梦娇 敬澜弘

【编前】3月25日,四川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调整为Ⅲ级响应。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布第14号公告,对前期已发布公告中部分条款内容予以终止、调整或删除,旨在全面恢复低风险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根据四川省、广安市的最新要求,华蓥市在继续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我们熟悉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又渐渐回来了。

“磨菜刀啦,磨剪刀啦。”3月28日早晨,一阵熟悉的吆喝声,将华蓥市章广安置房小区居民唐协志从睡梦中“吵醒”。

“我们的‘闹钟’又回来了!”翻身起床,推开窗户,唐协志一眼就找到了声源:一个老头扛着磨刀行头正在吆喝着。“老张,终于等到您回来了,正打算找您磨刀呢!”唐协志对着楼下的磨刀匠“隔空喊话”。

简单洗把脸,收拾了一下,唐协志拿起一把用了10多年的菜刀,“蹬蹬”下了楼,朝着磨刀匠跑去。一个老头扛着一条长板凳、两块粗细不一的砂轮、一块油石、一把戗子、一铁皮小筒、一块旧布……“张师傅,疫情耽搁了两个月,您还是没变啊!”唐协志熟悉地与磨刀匠打起了招呼。

磨刀匠叫张开学,今年67岁,老家在武胜。10多岁的时候,他便靠着补锅匠的本领到华蓥“闯江湖”,上世纪70年代起,随着补锅行当的没落,张开学学会了一门新的谋生本领——磨刀,并在华蓥扎下根。从那时起,张开学风雨无阻,每天都走村串巷。天长日久,“张师傅”成为许多小区居民的熟人,他的吆喝声也成为不少人的“闹钟”。

“这么多年,还是头一遭过超长的春节。”张开学的职业是磨刀匠,和许多行业一样,春节也是他生意最好的时候。往年,在老家武胜团聚几天后,老张便会返回华蓥“开张”。疫情发生后,四川省启动Ι级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各地也不断加大管控力度,老张也呆在家,享受他人生中最长的“休假”。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各地开始有序复工复产。3月22日,农历二月二十九,张开学也决定开张。几天来,生意不错。

“你这把刀是好刀。老规矩,磨剪刀4元,磨菜刀5元。”接过唐协志的菜刀,张开学熟练地“启动”了磨刀程序:先用粗砂轮磨,再用细砂轮磨,然后用油石磨,边磨刀边蘸水。10多分钟后,磨刀完成。接过老张磨过的刀,唐协志试了一下锋利程度,满意地笑了。

“虽然耽搁了一段时间,但我有信心把损失补上。”张开学说,他的磨刀生意经营范围主要是华蓥城区和附近的场镇。恢复营业一周,张开学每天走街串巷,争取不落下一单生意。他相信,疫情只是暂时的,待疫情过去,包括磨刀在内的传统手艺都会重新焕发光彩。

“凉面、肥肠、酸辣粉”“热糍粑,又香又糯的热糍粑”……不仅是老张的磨刀吆喝声,大家熟悉的各种各样的叫卖吆喝声也都陆续归来。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华蓥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生机。

新闻推荐

有一种逆行叫“我是志愿者”

有一种逆行叫“我是志愿者”——3名青年志愿者的战“疫”故事3月23日,华蓥市的青年志愿者陪伴阳和镇祝家坝村六组的儿...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防疫演练迎开学2020-03-31 03:53
猜你喜欢:
评论:(“吆喝声”又回来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