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华蓥市积极引导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扶贫托起群众致富梦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3-31 03:40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 范样

2017年,华蓥市在全省88个贫困县中率先消除绝对贫困。近年来,华蓥市积极引导脱贫户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之前流转了八九亩地给公司,现在我又从公司承包了20亩地发展梨产业。粗略估算了一下,一年下来,经营梨园的收入、土地流转的租金和工资收入大概在20万元左右。”3月27日,在禄市镇月亮坡村,正在为梨树疏果的周祖平告诉记者。放眼望去,3万余亩的广安蜜梨产业基地郁郁葱葱,果农们在梨园里不停地忙碌着。

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山,如何盘活这些资源?经过华蓥市相关部门的综合考察,此处山地海拔600~1000米,用华蓥山天池之水浇灌培育种植的蜜梨产量更高,品质更优。近年来,广安蜜梨基地通过流转万亩荒地,打造成熟的产业基地,再返包到户,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目前有1000多户农户参与到果园承包经营,我们公司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农资服务,带他们一起闯市场获得的利润大家共同分享。”华蓥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朝辉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华蓥市正在拓展万亩梨园。梨园建成后,可以通过“返租倒包”的模式,带领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企业建立标准化果园,农户以土地、劳力等生产资料入股,通过‘返租倒包’、合作经营等方式,调动农民积极性,真正地实现农民从工人向股东和农场主转变。”唐朝辉说。

在明月镇竹河村蔬菜种植基地,满眼青翠欲滴的蔬菜,生机盎然。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和滩涂地,在当地党委、政府的规划下,通过砍除杂树、土地调形、成立专业合作社,逐步建成了400多亩的蔬菜基地。

“我们两个人种植了七八亩地,有茄子、辣椒、四季豆。我们主要管种,其他的事都有人负责。”竹河村村民代军武说,不仅有农技员对栽种蔬菜、管护等进行指导,还有专门的人帮助销售,乡亲的干劲也很足。

“今年我们挑选了十几种优质蔬菜种子,免费配送给农户,并同步做好产销对接,量大的送蔬菜公司,量少的送本地生活超市,从农业发展链条上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明月镇副镇长陈华告诉记者,仅疫情期间,该镇就帮助农户销售蔬菜4000多公斤。

华蓥市紧紧围绕脱贫户稳定增收这个核心问题,引进龙头企业相继发展蜜梨、葡萄、花卉、油樟四大特色扶贫产业5万余亩。同时,引导农户发展以小种植、小养殖、小加工为重点的庭院经济,有效增加脱贫户经营性收入,实现年人均增收2800元左右。

新闻推荐

华蓥市政协 力促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罗春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们要坚定信心,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为夺取疫...

华蓥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蓥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防疫演练迎开学2020-03-28 06:05
猜你喜欢:
评论:(华蓥市积极引导脱贫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扶贫托起群众致富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