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邻水县:“正负清单”让政商关系“清”而有为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7 00:38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刘伟 本报记者 刘定春

最近,去邻水县税务局办理税务登记的人发现,与几个月之前相比,这里有了不少新变化:增设了备用窗口,有专人引导网上办税,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人员效率更高、态度更好……

“转变,源于督查与整改。”邻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全面推动构建透明高效的政务营商环境,真正让政商关系“清”而有为,前不久,该县印发了《邻水县政商交往正面、负面清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党政机关及公职人员、企业及其负责人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及“负面清单”。

“正面清单”明确指出相关职能部门需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瓶颈,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提高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效能,主动了解行业发展状况以及听取企业意见建议等。

“负面清单”,明确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必须严格做到“七个杜绝”,包括杜绝在市场准入、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环节“吃拿卡要”;杜绝向企业乱摊派、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乱募捐,以及在服务企业中故意刁难、推诿扯皮等;杜绝收受企业及其负责人赠予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接受宴请或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等。

确保政商关系“清”而有为,要让“正面清单”与“负面清单”真正地起到督促和约束作用。邻水县纪委监委高举执纪监督利剑,采取每季度到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方式,深入摸排收集问题线索,对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做到优先处置、快查快结。同时,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中梗阻”等问题。

此外,该县还通过组织县属国有企业领导管理人员及民营企业代表开展问卷调查,全面收集各单位“观念、作风、能力、落实”四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各单位工作作风、办事效率、廉洁自律以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投资环境等方面情况进行测评打分,并将问卷调查测评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对发现在企业服务中不作为、乱作为的相关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

“我们在走访过程中,收集到有企业人士反映办税票、开发票事项过程中设备不够,办理税务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邻水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随即将相关情况反馈到了县税务局。

收集到问题后,邻水县税务局立即制定了整改方案并付诸行动:一方面,强化办税服务厅标准化建设,配备备用窗口,当某涉税业务排队等候人数超过预警值时,及时开启备用窗口,避免纳税人拥堵及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等情况。同时,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办税人员业务素质,提高办税服务厅涉税事项办理效率,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不仅如此,该局还积极引导纳税人错峰办税、网上办税,节约办税人时间,缓解办税服务厅压力。

多措并举解决问题,邻水县税务局呈现出新风貌,获得了群众的新评价。

建立“正负清单”,让政商之间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用好监督利剑,聚焦营商环节中的“痛点”“难点”,整治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紧盯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邻水县纪委监委已开展问卷调查60余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8个;查处党员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项目建设、违规收受企业红包礼金问题3件。

新闻推荐

夫妻闹纠纷 牵出吸毒案

本报讯近日,邻水县公安局丰禾派出所在处理一起夫妻纠纷时,经过细致的调查,顺藤摸瓜成功抓获吸毒违法行为人王某。7月24日,丰...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二仙洞散记2019-08-04 00:41
评论:(邻水县:“正负清单”让政商关系“清”而有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