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苏家沟战斗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16 09:46   https://www.yybnet.net/

1948年,上川东第一工委会议后,大竹山后区武装斗争的声势越来越大。游击武装活跃在竹、垫、邻交界的山林里,四处“借”枪,不断打击国民党的地方政权,引起了敌人的极大恐慌。有一次,陈礼和小队七人到邻水某处“借枪”,不料被保安队、猎户等100余人包围,杨月友等2人牺牲,徐贵被俘。

徐贵被俘后叛变,在邻水县供出一大批干部和游击队员,以及党组织和游击武装的活动情况。大竹专署认为陈尧楷破坏了地方秩序,一面“迭令有关各县划定封锁线,分区设立指挥所,订期会剿”,一面通过土豪劣绅拉拢党组织不巩固的同盟军邓如璋,意在里应外合,置游击武装于死地。

对邓如璋,由陈以文前去陈说厉害,意欲稳住他。邓巧言令色,态度暧昧。陈走后,邓如璋便到大竹专署“自新”,旋被委任为“竹垫邻联防办事处”主任。

邓如璋号称“山中霸王”,人熟地熟,此祸不除,不仅欧君良等无法存身,而且直接威胁着陈尧楷、徐相应两部,后患无穷。山后区委乃决定除掉他,几支游击武装遂分头准备。1948年2月3日,徐相应部四五十人在人和寨整编。整编后部队分三个分队,分别由贾荣甫、夏九,江山霖、雷毛子,江达荣、江达云担任正、副分队长,分队长管政治工作,副分队长管军事。当时徐永培在重庆未归,由徐相应全面负责。

2月5日,这支部队来到苏家沟山脚的筲簊湾。是夜,陈以文、陈尧楷率队和徐相应部会师。不久,欧君良也把部队从吉星拉了过来。三支部队分驻在石子所属苏家沟麦地垭口之潘、李、徐三宅。游击武装120余人在这里厉兵秣马,整装待发,伺机伏击邓如璋。

敌人也在行动,积极部署“进剿”山后游击根据地。1948年2月5日,第十区保安副司令傅渊希亲率大队人马来到神合乡。当晚,傅渊希即收到大竹警察局局长李叔怡从石子乡打来的电话,得到陈尧楷等100余人在麦地垭口集结的消息。傅渊希乃令李叔怡于次日凌晨进击。

5日晚,游击武装亦得到敌人前来“进剿”的情报。几支游击武装的骨干马上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天亮之前向内山撤退;由徐世万到文星通知徐世英,务必派武装在邓如璋回家的路上把邓除掉。

2月6日凌晨,李叔怡令县警察第一中队长朱培经部第一分队罗代培部共45人为尖兵,第二中队熊全安部计68人为援队,并调集五区警察所林达俊部、区联防队朱元钦部共计150余人,向麦地垭口游击武装进击。

游击武装的撤退尚未开始行动,哨兵便发现了敌人。部队只能仓促应战,战斗瞬间打响了。

陈尧楷、徐相应指挥部队边打边往山上撤,傅渊希亲率人马跑步前来增援。然而山深林密,游击武装居高临下,用地形掩护身体,用火力占据绝对优势,敌人奈何不得。加上敌人对游击武装的枪法早有风闻,一个个怕得要命,龟缩不前。数小时后,陈以文、陈尧楷、徐相应、欧君良等逐步和敌人脱离了接触。

由于敌人的突然进击,使游击武装来不及拟定和实施周密的计划,大家一致议定沿山道往双河方向撤退。部队撤至双河大槽沿一带,又与双河乡派出的冬防队遭遇。部队一面还击,一边发动政治攻势。乡丁中不少人是穷苦出身,而且或多或少受过党的影响,他们并没认真堵击,敷衍一阵就撤走了。而傅渊希与李叔怡,则早在傍晚时就率众回到了石子。天黑后,游击武装化整为零,分批下山隐蔽,徐图良策。战斗结束了。

参考书目:1.《中国共产党在大竹》;2.《中国共产党大竹历史第一卷》。

□林后德

新闻推荐

愿作梦中人阅尽长安乡 《梦长安 大唐迎宾盛礼》沐春而归

如诗如画的《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演出盛况。■文/图首席记者李明王健记者王燕4月6日,夜幕降临,辉煌的灯...

邻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邻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健康饮食在江南2021-04-16 00:48
评论:(苏家沟战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