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严禁要求家长改作业 你怎么看?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29 02:22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黄路 本报记者 任雨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让作业回归到学校育人环节中来。

目前广安市各学校对《通知》的落实情况如何?老师、家长对此有何看法?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家长 渴望摆脱“编外教师”身份

4月25日下午,市民贺先生专门抽出一下午的时间,在家里辅导孩子的功课。

贺先生说,虽然现在老师已经通知不需要家长批改作业了,但他认为,通过作业能够更清楚地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因此,他认为家长还是需要检查孩子作业。

张女士对此事的看法与贺先生完全不一样。“老师长期让家长批改作业,是把家长当成‘编外教师’。”张女士说,在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理应让老师进行批改,这是老师的工作,也是老师的一种责任。可是,现在却有不少老师把这些工作转嫁给了学生家长,时间一长,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也就显现了。

“《通知》中所提的要求,非常正确。”张女士认为,家长通过检查作业可以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不能让家长检查了作业,老师就置之不理了。家长可以检查孩子作业完成情况,但批改作业还是需要老师来做,对孩子作业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也希望老师能集中进行讲解。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家长检查孩子们的作业并无不妥,可以让家长多关注、多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但是如果检查变批改,长期下来,不仅会导致孩子作业完成质量下降,甚至还会激化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矛盾。

学校:

推动相关要求落地落实

邻水县鼎屏小学西校区是从去年开始不让家长批改作业的。

“以往家庭作业需要家长批注对错,现在已经完全取消了。”该校副校长廖光强表示,现在学校一、二年级无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缩减到半小时以内,且在校内课后辅导就能完成,回家基本没有家庭作业。

“批改作业的方式是多样化的,如果学生作业变成家长批改就已经违背了学校教育初衷。”对于《通知》中的相关要求,邻水县鼎屏镇第三小学教师余芳表示支持,她认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采取随堂检查并批改作业的方式,比如可以在新的课程内容讲解完成后,布置一些简单的作业,通过竞赛抢答的方式在课堂中完成,最后统一批改。这样一来,不仅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还能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作业完成速度,进一步减轻了学生课后的学习任务量。

在《通知》印发以前就取消家长批改作业的还有广安实验学校。

“只要学校开会,都会反复强调此事。”广安实验学校教师侯显梅说,每个月,学校还会通过随机抽查的方式,检查教师批改作业的情况,确认是否教师本人亲自批改,以及是否留有日期。

“其实家长能检查孩子作业,对孩子的学习一定有帮助。可家长做不到的情况也是确实存在,所以教师可以鼓励家长关注孩子作业,但硬性要求家长检查、批改孩子的作业,实在不应该。”广安实验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王雪莲告诉记者,说到底这事还是需要老师和家长之间的互相配合,因为双方都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部门:

家长和老师应是“战友”

“家长和老师应是站在同一战线上的‘战友’,而不应站在彼此的对立面。”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为缓和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矛盾,他们做出了不少努力。

“我们一直要求各学校加强学科组、年级组对作业的统筹,建立作业公示制度,合理调控作业的结构和总量,体现作业对教学的反馈价值和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作用。”该负责人介绍道,当前,广安市各学校立足常规、注重常态、追求常效,重点围绕教学目标设置、教学内容确定等六个方面制定了相关的实施策略,保证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不断加强对课堂教学“全链条”的监督管理。

同时,市教育体育局还要求,各学校要把作业质量的提高作为统筹作业管理的一个核心环节,把科学、有效、合理地设计作业,作为学校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要不断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以及针对性,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

而对于教师,市教育体育局则要求他们应全面掌握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强化作业的批改及课后辅导,不能让家长监督学生完成,也不能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或签核作业;对学习有困难、存在问题的学生,要及时帮助、解答、辅导,把作业设计与批改作为巩固学生学习成果、科学评价、诊断学情、因才施教的重要手段。

新闻推荐

《红岩》与“红岩魂”

□范良伟读红色经典,品百味人生。不知不觉,第26个“世界读书日”又到了。国家图书馆“百年华章以声献礼”活动正在如火如荼...

邻水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邻水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严禁要求家长改作业 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