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激活“红色引擎” 筑牢“平安堡垒” 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抓党建工作走笔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26 04: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芮 贺樊丽

法治文化、廉洁文化、警营文化、党建文化、道德文化……,走进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从一楼到五楼,走廊里分别打造了不同形式的文化长廊。在这里,民警、辅警们随时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这仅仅是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以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包习桥介绍说,特巡警大队肩负着广安区反恐防爆、维稳处突、安全保卫、城区治安巡逻防控、寄递物流行业管理等职责,在日常工作中,该大队始终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统领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红色引擎”为平安广安建设释放出强大动力。

阵地建设 强化思想

6月18日,在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勤务一中队办公室里,队员唐雪琴正在办公桌前认真地书写入党申请书,一笔一划都表明着她入党的决心。“我从事辅警工作已有9年,入党后我更要坚定信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她说。

该特巡警大队的党建工作已经深入人心,唐雪琴只是该大队入党积极分子中的一员。“这间办公室既是办公场地,又是党小组活动阵地,党员们时常在此开展党小组活动。”包习桥说,通过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锻造出公安铁军,巩固“最强支部”。

今年以来,特巡警大队充分利用办公场地,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室、廉政教育室、图书阅览室等,使之成为党建文化阵地,打造出规范的警营文化生活。同时,该特巡警大队还在操场上设立了以广安红色文化为背景的“特警魂”雕塑。雕塑上,“双枪老太婆”的英姿栩栩如生,时刻警醒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了提高队伍的学习能力,我们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时间。”包习桥说,大队列出了必读的“心灵书吧”图书,必学的文件书目等,定期在晚上7点30分至9点,组织人员观看党建专题片、阅读图书。

“通过学习教育、技能培训,把理论知识运用在实践当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忠诚警魂,提升实战水平,解决了‘怎么看、怎么办’的问题,”包习桥说,新时代,新要求,提高队伍能力和素质才能促进工作。

走到党员活动室门口时,左侧墙上醒目的“党员政治生日”上写着:胡庆辉同志,2019年6月8日是您入党16周年纪念日,请您牢记入党誓词,遵守入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为公安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党员政治生日提醒和过‘政治生日’,能够增强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包习桥说。

特色机制 引领工作

街面治安防控、打击违法犯罪……每天上街巡逻是特巡警大队的重要任务之一,万籁俱寂时,街头巷尾依然可见特巡警队员的身影。

“根据广安市实际情况,以党政机关、商业集中区、车站、广场等重点部位为点,以城区主干道为线,以进出城区交通要道为圈,实行网格化布警,向小街、小巷、小区‘最后一公里’延伸,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处置率,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包习桥说。

包习桥介绍说,该大队按照划分的巡逻区域,定人、定车、定时、定责,以固定点位为依托,采取车巡、摩巡、步巡等方式,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

除了在街面执勤,该大队还肩负着校园守护的重任。“上下学期间人流拥挤,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我们会提前30分钟到校园值守,保证师生的平安。”特巡警大队队员杨波说。

“特巡警好暖心,每天放学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为保护我们的安全默默奉献着,为他们点赞。”广安友谊中学学生杨佳说。

开展扶贫帮困,到企业、小区宣传安全防范知识,了解社情民意,听民声、访民情、解民忧……今年以来,该大队常态开展10所学校守护,走访群众1000余人次,开展帮扶活动帮扶240人次,增进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企业的安全生产关系着员工的安全与健康。“我们与企业开展了‘联建’活动,定期组织人员走访企业,排查安全隐患,以及周边的治安情况等。”包习桥说,除了与企业事业单位“联建”,他们还与农村派出所党支部片区“联盟”,与党小组“联助”,与群众“联心”,开展了“四联”活动。

近年来,特巡警大队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创先争优,为公安事业的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出一份力,获得2018年度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2019年4月获得四川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干实事 快马加鞭再争先 访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伟

□本报记者卢琴当前,已经进入冲刺“双过半”的最后阶段,广安经开区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举措助推“双过半”目标任务完成...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活“红色引擎” 筑牢“平安堡垒” 广安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抓党建工作走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