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广安 > 正文

领导干部要挑好经济责任重担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15 02:34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二版)

问:审计评价是经济责任审计区别于其他类型审计的重要特征,请问这次修订对审计评价作了哪些具体规定?

答:在审计评价方面,《规定》强调了评价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是明确审计评价内容。强调在审计范围内,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包括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中个人遵守廉洁从政(从业)规定等情况作出评价。二是细化明确责任界定的具体情形。结合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实际情况,列举了领导干部对审计发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领导责任等2类责任的主要情形,提高责任界定的科学性、准确性和操作性。三是严格评价要求。要求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根据不同领导职务的职责要求,在审计查证或者认定事实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坚持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依照有关党内法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责任制考核目标等,综合考虑相关问题的历史背景、决策过程、性质、后果和领导干部实际所起的作用等情况,界定其应当承担的责任。

问:在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方面,请问这次修订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答:审计结果运用是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环节,关系到审计作用的发挥和审计目标的实现。这次修订,一是明确了审计结果运用的总体要求,即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结果公告等结果运用制度,将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并将相关报告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二是明确了不同主体在结果运用中的职责,对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机关、联席会议其他成员单位、有关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分别作出规定。三是强调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的审计整改责任,将审计结果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

问:最后,请谈谈如何做好《规定》的贯彻落实?

答:近日,五届市委第118次常委会议传达了《规定》,审议通过了广安市的3条贯彻意见,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强化宣传解读。在市内主流媒体上宣传解读好《规定》精神,将《规定》纳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新提拔领导干部(人员)任前谈话的内容,作为市委党校主体班的培训课程,积极引导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人员)掌握《规定》要求,自觉接受审计监督。二是强化贯彻执行。强化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并逐年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和任中审计比例。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切实用好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所在单位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民主生活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做好做实经济责任审计“后半篇文章”。

新闻推荐

“祝福中国,我爱广安!” “‘一带一路’留学生感知广安行”活动举行

本报讯10月12日,市委宣传部、广安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一带一路’留学生感知广安行”活动,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塔吉...

广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领导干部要挑好经济责任重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