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用心付出,用爱浇灌,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孩子 胡书琼:做孩子的“贴心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23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雷彬

“春泥护花,童心滋润。心系下一代,永不言放弃。普法教育润心灵;‘三教’结合聚合力;爱心交融,春风化雨;桑榆晚霞辉映祖国朝阳,满腔热情让孩子心中充满阳光!”这是在广安市第一届“十佳五老”和“十佳基层关工委组织”评选活动中,评委会写给武胜县沿口镇小学关工委执行主任胡书琼的颁奖词,读起这段文字,人们眼前总会浮现出胡书琼为了教育事业忙碌奔波的身影,从教三十五年,她始终坚持以孩子的教育为中心,虽退休多年,但心里一直装着孩子。

用心关爱

争当孩子的“知心人”

胡书琼从南充师范学院教育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了武胜城关小学工作,从此踏上了教书育人的教师路程。

“胡老师,我考上大学了。”这句话让胡书琼特别难忘,胡书琼回忆说,在她刚任教不久,班里一个名叫陈琼的小姑娘引起了她的注意,陈琼总是躲在角落,不爱与人说话,胡书琼发现后,便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时常与她聊天,放学送她回家,打开心扉后,她了解到陈琼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可能要辍学,于是她向学校提出申请,减免了陈琼的学杂费,鼓励她继续上学,奋发图强。

胡书琼说,陈琼特别争气,考上了大学,并且第一时间跑来告诉她,这个消息让胡书琼特别高兴,她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的正确选择。

“教书育人才是我的最终目的。”今年75岁的胡书琼说道,尽管她已经退休多年,但还是不愿放弃教育事业。2015年9月,胡书琼在武胜县关工委、教育局的指导下,牵头多名退休教师在沿口镇小学成立了“沿口镇小学关工委——胡书琼青少年心理辅导室”,专门针对留守、单亲、特困、残疾的孩子群体,旨在帮助这个特殊群体拥有一个欢乐、多彩的童年。

辅导室成立3年来,经她辅导的学生超过400名,为4所小学进行心理辅导讲座,听讲学生9000余人。

“用关爱、真情打开孩子心灵的窗户。”胡书琼说,对学生要耐心、亲切,用故事启迪,用语言激励,用爱心守护。同时,她还注重运用“教育学”“儿童心理学”理念,对孩子进行心理治疗,让孩子在轻松快乐中提高自我,激发潜能。

用情普法

争当孩子的“教育家”

“关心孩子健康成长,还必须对孩子进行普法教育,让孩子明辨是非,远离犯罪。”胡书琼说,为了给孩子上好法治课,她自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

讲课时,她针对孩子的年龄、心理特点,从法律故事入手,把法律讲得趣味十足,便于孩子接受。在她的推动下,5所小学开展了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法治教育已成常态。

仅是学校教育还不够。2011年10月,胡书琼大胆创新,开始探索家庭、学校、社会“三教结合”模式。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验证,由学校负责人、关工委成员、家长代表组成的“家长委员会”正式建立起来,实施教师走访家长、家长评价教师、家校共评学生等制度,补齐了家教短板。除此之外,她还协助沿口镇小学改革学校德育工作,有针对性、系统性地对孩子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在胡书琼的努力下,“三教结合”模式不断完备、构建了“三教结合”体系,形成了全方位的育人长效机制。“三教结合”不仅强化了家庭教育,还突破了社会教育难点,实现了社会教育网络化。

用爱关怀

争当孩子的“保护伞”

“胡老师的教导让我的人生实现了转折。”如今已在绵阳一所研究院上班的张小娟(化名),说起胡老师,眼里总是闪烁着泪花。

张小娟是胡书琼的学生,性格内向的她不与人交流也不参加课外活动,同学们甚至嘲笑她,自卑的心理让张小娟的成绩一落千丈。

作为班主任的胡书琼知道心理健康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便与她敞开心扉,多次进行家访,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胡书琼决定要改变这个孩子,她首先从孩子本身做起,做班干部、提问题、做活动……胡书琼每一步都带着张小娟,一步步改变着她的内心。

“我能有现在的成就,多亏了胡老师的启迪。”张小娟告诉记者,考上大学以至于走上工作岗位她都忘不了胡老师对自己的关心关怀。

那时候的胡书琼作为一名教师还是很多孩子的“胡妈妈”,后来的胡书琼已经是孩子们的“胡奶奶”了。

为了尽自己所能关怀更多孩子,呵护他们幼小的心灵,关爱孩子心理健康成长,从2015年10月开始,胡书琼组织沿口镇“十佳”美德青少年,在全镇各小学巡回演讲,用身边典型、身边榜样教育学生,受教师生超过35000人。

此外,胡书琼还登上讲台授课,通过诵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唱一首道德歌曲、看一部短片、作一番点评、做一个承诺等程序让师生们心灵受到洗礼。

“孩子们的童心跟我的心连在一起,一张张笑脸浮在我的眼前,欢歌笑语在我耳边回响,这就注定了我与孩子有不解之缘。”胡书琼说。

新闻推荐

重拳整治“保健”市场乱象

本报讯近日,武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南所以“春雷行动2019”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为契机,组织执法力量重拳出击,严...

武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武胜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心付出,用爱浇灌,尊重和爱护每一个孩子 胡书琼:做孩子的“贴心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