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让“甜蜜产业”更甜蜜 武胜县政协助力晚熟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小记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8-0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武胜县政协向县委提交《关于促进我县晚熟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调研报告》,呼吁“延长产业链,增加柑橘果品的市场竞争力”。其中建议,引进果汁、果脯、果酒、果醋、柑橘含片、柑橘果皮加工等深加工企业,提高柑橘产品的附加值。

从2017年开始,武胜县委、县政府把晚熟柑橘作为推进全县农业现代化的重点产业,在全县推广种植晚熟柑橘“大雅柑”,创建“武胜大雅柑”品牌,大力发展“甜蜜产业”。截至目前,该县已建成晚熟柑橘基地11.5万亩。武胜县政协也一直行走在助力晚熟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力促“甜蜜产业” 更加甜蜜。

进村宣讲政策 打破发展顾虑

发展晚熟柑橘产业,是武胜县委、县政府经过多方考虑和科学论证后作出的决定。武胜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均温在16.5℃以上的地区是晚熟柑橘最适宜的种植区,武胜恰好符合这一条件。但两年前,武胜县在推广晚熟柑橘之初却遇到了难题。当地不少镇村干部、村民和种植业主,都对此持怀疑、观望态度。

“上世纪90年代,我们也曾大力发展柑橘产业,当时主要推广大红袍、鹅蛋柑等品种。后来因品质降低、产量下降等原因就逐渐被淘汰了。”武胜县万善镇镇长李韩信说,现在又发展柑橘产业,让人十分担心发展前景。

李韩信的担心同样也是不少村民和种植业主的顾虑。武胜县政协委员、泰昌晚熟柑橘基地负责人刘敏说,当时最大的担心有两个方面——武胜到底适不适合种植晚熟柑橘、市场销售前景好不好。

如何让基层干部、村民及种植业主对晚熟柑橘产业有信心,是当时宣传推广的一道难题。县政协决定让机关干部“解题”,利用“1+N”干部联系群众走访的机会,深入联系的乡镇、村组召开职工会、院坝会,进行政策宣讲。谈及这一举措,县政协秘书长孙亮表示,“想要让基层干部、村民、种植业主有信心,首先得让他们了解这个产业及相关政策”。

为何要发展晚熟柑橘、武胜县有哪些优势、品牌培育奖励是怎样的……通过一次次沟通交流,大家逐渐了解晚熟柑橘产业及相关政策,也坚定了发展信心。

委员返乡投资 形成示范效应

刘敏是重庆武胜商会的会员。2017年,武胜县政协相关领导第一次找到他,希望他返乡发展晚熟柑橘产业。由于担心产业发展前景不好,他当时婉言拒绝了。

不久后,武胜县政协在重庆组织召开商会产业推介会。会上,县政协领导详细宣讲了武胜发展晚熟柑橘产业的地理优势、政策优势及信息优势等,邀请相关企业返乡发展。刘敏正是在这次推介会上详细了解到相关情况。经过再三考虑,他决定回到自己的家乡——武胜县鸣钟乡小寨村,投资建设泰昌晚熟柑橘产业基地。

小寨村地理位置相对偏远,过去是武胜县有名的贫困村。这些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村里土地撂荒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刘敏决定将这些撂荒土地都利用起来,发展晚熟柑橘。记者看到,在他已建成的1000多亩晚熟柑橘基地里,种植了“大雅”“不知火”“沃柑”等多个品种的柑橘。按照3年初产期及目前的市场价估算,每亩土地每年能实现近两万元的收入。

正是在刘敏的带动下,重庆、成都、贵州等地武胜商会会员纷纷返乡发展晚熟柑橘产业。仅在今年,武胜县就引入了114名业主。

瞄准重点建言 产业健康发展

产业发展壮大,如何才能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今年初,武胜县政协决定把“全县晚熟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并成立专题调研组。

“今年是我们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的第3个年头,产业已初具规模,部分柑橘基地的果树即将挂果。如何确保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避免出现盛果期产品滞销,这是我们必须关注的内容。”调研前,县政协副主席刘廷斌对调研组成员提出要求。

3月12日,在武胜县宝箴塞镇政府会议室里,县政协调研组与相关种植业主、镇村干部围坐一起,围绕晚熟柑橘产业如何持续健康发展展开讨论。大家认为,要发挥品牌效益,发掘市场潜力,以品牌提振促产业增效。在后续销售上,要加强与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的合作,打通北方市场。

一个月后,武胜县政协专题调研组又走进高石乡花墙村种植业主李钰龙的晚熟柑橘园里,测量沟深、株距,查看树下堆土是否符合柑橘栽种标准。“我们应抓牢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现代化的滴灌、微喷等灌溉系统,改善基地生产条件,提升基地标准化水平。”调研组成员现场提出建议。

5月9日,在武胜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县政协农业委向大会提交了“推动全县晚熟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会发言。随后,县政协又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据了解,在过去两年里,武胜县政协通过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等多种方式建言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提出的具体建议多达几十条。

“在提升品质、做强品牌的基础上,我们还必须提前谋划,延伸产业链条,在深加工上‘做文章’。”刘廷斌表示,按照《武胜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全县晚熟柑橘种植面积将达25万亩,产量将达35万吨。

□李朝晖 本报记者 王天雨

新闻推荐

武胜入选国家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本报讯(武胜记者站滕攀记者龙俊帆)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122个国家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四川省共入选7个。其中,武胜县白坪—飞...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甜蜜产业”更甜蜜 武胜县政协助力晚熟柑橘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