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武胜县开展“五育合一”实践研究,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助推乡村教育健康发展 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同享优质教育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12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徐婷

近日,四川省乡村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武胜举行,各市(州)教科院(所)和部分县(区)教研室的教科研人员、部分农村中小学校校长等近200人参加研讨。

“武胜乡村教育的经验值得借鉴。”通过实地考察和研讨交流后,与会人员对武胜县乡村教育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肯定。

近年来,武胜县通过开展“五育合一”实践研究,推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有机融合,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乡村教育健康发展,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同享优质教育。

武胜县全方位、立体式推进的“四课同创”课改在全国推广,并被列为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广项目。今年秋季开学,该县印发《“五育合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启动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城乡学生全面发展。

“来,走,哒哒哒……”近日,已退休教师曹秋玲在万善镇小学,利用自己的特长,给万善小学学生传授戏曲基本功。

“学生不应该局限于课堂,而是要全面发展。”据万善小学校长邓毅介绍,该校组织学生在课余时间开展戏曲培训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优秀艺术,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和探索精神,实现德智体美劳结合,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孩子,祝你生日快乐!”12月6日,双星乡水口村小学二年级三班的留守儿童正在集体过生日,学生们专注地看着电视上家长们录好的祝福视频,共同分享喜悦。

“信息技术的应用,让孩子们时常与外出务工的父母‘见面’,也让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进入这里,使乡村小学的学生也能享受到优质教育。”双星乡水口村小学负责人曹燕介绍说,学校的教室里都安装了多媒体设备,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让教学课堂更加多元,深受学生喜爱。同时,水口村小学是嘉陵小学的帮扶对象,校内教师可组织学生到录播教室与嘉陵小学连线,实现异地双校同步教学,享受更优质的教学资源。

近年来,武胜县不断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将“专递云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建设纳入其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升级建设教育城域网,建成标准录播教室16间。目前,“专递云课堂”已实现嘉陵小学带双星乡水口村教学点、城南小学带石盘乡井场教学点的“一校带一点”教学和教研组织模式,并将稳步推进依托信息技术的“优质学校带薄弱学校、优秀教师带普通教师”模式。

此外,武胜县还大力推进城乡教师交流轮岗,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加强城乡学校互帮共建,安排16所支援学校与38所受援学校全方位对接,选派66名城区学校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通过校际之间调动、支教、抽调、借调,薄弱学科教师跨校走教、校际对口帮扶骨干教师易校献课等形式,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新闻推荐

曾勇:税务岗位显身手

□武胜记者站郭伟本报记者龙俊帆“曾科长,建筑业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条件是什么?”“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保险代理...

武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武胜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送宪法法律进学校2019-12-12 01:17
评论:(武胜县开展“五育合一”实践研究,建立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助推乡村教育健康发展 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同享优质教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