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武胜 > 正文

广安市坚持把帮困助学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采用多种资助政策,千方百计为寒门学子排忧解难,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在求学路上掉队 金秋助学 3万余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9-17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武胜记者站 肖雪本报记者 任雨薇

9月15日,距离开学的日子还有4天,武胜县华封镇黑水塘村贫困学子刘秋菊难掩激动,再次将录取通知书小心翼翼地拿出来,看了又看,摸着“四川师范大学”几个烫金大字,她的脸上绽开了喜悦的笑容。

能有这份轻松、愉悦,刘秋菊非常感谢武胜县关工委、该县教科体局、重庆武胜商会。“多亏了他们的爱心资助,不然我还在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刘秋菊说,因为家贫,她曾辍学打工,重返校园后,她起早贪黑地学习,如愿考上了四川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她却陷入了深深的忧愁。

刘秋菊回忆,在她小时候,母亲就卧病在床,爷爷双目失明,因为要照顾家人,父亲没有办法外出务工,只能就近找活儿干,靠一份微薄的工资负担起整个家庭的开支,日子过得非常艰辛。

“爸爸实在是太不容易了,我不想他受累。”刘秋菊回忆说,尽管花了很多医疗费,母亲和爷爷还是离开了他们,这对他们的打击很大,看见父亲日渐消瘦,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几番挣扎,刘秋菊做出了退学的决定,她坚持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帮父亲分忧。

后来,经父亲反复劝说,以及她在外打工的种种遭遇,她越来越坚信——读书是她唯一的出路。于是,她下定决心,重新回到校园,在老师与同学的帮助下,她奋起直追,补上落下的功课,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最终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刘秋菊说,家中仅剩父亲和自己,再加上父亲已过古稀之年,没有了劳动力,家中入不敷出,但父亲砸锅卖铁都支持她读书,加上自己非常渴望读书,于是,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去武胜县教科体局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手续时,引起了该局资助中心负责人唐经平的重视。

通过深入了解,唐经平得知刘秋菊非常懂事、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决定帮她解决燃眉之急。唐经平在请示相关领导后决定特事特办,为她争取了3000元贫困大学生资助金,并办理了每年8000元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作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刘秋菊大学期间还可享受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

“从高一就开始资助我的重庆武胜商会也将继续资助我,并把每月300元的资助标准提高到每月800元。这样学费和生活费都有了着落,我可以安心读书了!”

刘秋菊说:“我选择教育技术学,是因为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选择四川师范大学,是因为学校离家近,方便回家看望爸爸,我将努力学习,回报社会!”

广安市,不只是刘秋菊获得资助,圆大学梦。近年来,广安市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学子实现大学梦,坚持把帮困助学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采用了多种资助政策,千方百计为寒门学子排忧解难,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在求学路上掉队。

“对于贫困大学新生,广安市每年至少资助1000名,按照本科3000元,专科2000元的标准进行一次性资助。”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广安市在全国率先出台的资助贫困大学新生政策,受到中、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这项政策出台以来,累计资助大学新生23390人,发放助学金6540万元。

该负责人说,广安市还一次性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被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每年资助约2000人,补助标准为省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省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新入学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广安市按照每生每学年4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连续资助直到学业结束。截至目前,共资助9888人,金额3955.2万元。

“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均可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该负责人说,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贷款期限长达22年。贷款金额为本专科学生每年8000元,研究生每年12000元。自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来,广安市有164395名学生办理,贷款12.14亿元。

据悉,今年以来,广安市已累计为31252名贫困大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13亿元。受疫情影响,高校招生工作延后, 9月底将完成助学金发放工作。

新闻推荐

武胜及时应对安全度汛

9场暴雨、两次洪峰过境武胜及时应对安全度汛□夏俊林本报记者何浩源嘉陵江在武胜过境117公里,89座水库水电站、174处...

武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武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市坚持把帮困助学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采用多种资助政策,千方百计为寒门学子排忧解难,不让一个学生因为贫困而在求学路上掉队 金秋助学 3万余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