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岳池新闻 > 正文

27岁的万亩藤椒产业“掌门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08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岳池记者站黄汉军

今年27岁的李晓,已是管理1.2万亩藤椒产业的“掌门人”,创建了总资产达3000余万元的四川绿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下属4个合作社,固定农民工180人,每年支付农民工工资、农户承包土地流转租赁费近700万元,帮助100余户贫困户脱了贫……

荒山坡的藤椒绿色梦

2011年,李晓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在一家企业上班,擅长营销推广的他,在企业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不甘平凡的他,后来到鄂尔多斯挖过煤、到成都开过花店。2013年5月,李晓在一次下乡途中,看见一座座长满了杂草的荒山荒坡,就在想能否为林业工作做点什么?

一番思考后,李晓决定回农村,去承包荒山荒坡种植藤椒,发展干果产业,去实现自己的绿色创业梦。

李晓的“藤椒绿色梦”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在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行业专家的论证后,2013年10月,李晓在岳池县北城、双鄢、白庙、兴隆4个乡镇9个村,租地

17162亩种藤椒;2014年,他开始大面积种植藤椒,当年就花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见李晓真心发展藤椒产业,父亲李格林通过住房抵押贷款、借款以及用自己开超市的收入给予儿子支持,解决他发展藤椒缺少资金的难题,并先后投入发展资金700余万元。

2014年,李晓成立了四川绿鸿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下属4家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李晓通过转让公司60%股份,融资1800万元,加大藤椒产业的发展。目前,公司总产值达3000余万元,藤椒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合作社固定工人达180人,每年支付租金、工资近700万元。今年的藤椒产值达550万元,预计到2020年藤椒盛产时,产值可达5000万元。

藤椒园中培育新农民

“李晓他对农民很好,他在4年里培育了180名新型农民。”近日,李晓的父亲李格林对记者说,李晓还在藤椒基地建食堂,每月补助工人200元生活费,还免费提供住宿。他推行“基本工资+工龄工资+出勤奖+劳动奖+生活补贴”的薪酬制度,把来基地打工的农民培育成有技能的新型农民、变成固定工人,还为固定工人购买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等。

“李总对我们工人好,我在这里工作了4年了,每年在家门口就有两万多元的收入。”双鄢乡固定工人唐永坤说,基地的基本工资每月1400元、出勤奖100元、劳动奖50元,每年还要涨工龄工资50元,工作满6年后,工龄工资每月有300元。

“不仅是待遇好,有吃有住,还学到了技术。”固定工人叶有仙说,她作为一个农村妇女,也掌握了藤椒种植的所有技术,杀虫、修枝、除草、施肥等,她都会。基地的固定工人每天做什么、怎么做,即便没有管理人员在现场,大家同样做得认认真真。

“有了这批固定工人,我们公司省了不少事,现在的藤椒长势喜人,今年已经试产了。”李晓说,经过工人3次修枝整形,85%的藤椒都形成了4个主侧枝,20—40个不等的附侧枝,平均冠幅100厘米,最大的达150厘米。

“李晓的这种模式值得推广,一些外地的林业业主还来基地取经学习。”岳池县林业局局长李四海说,李晓的公司不仅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管理规范化、农民技能化、产品安全化的要求,打造了全省单个面积上万亩的藤椒产业基地,还为林业产业扶贫提供了示范,带

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在合作社打工的53户贫困户,年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

创业地里探索新模式

4年,一千四百多个日夜,李晓在荒山坡上实现着自己的梦想。作为一名年轻的大学生创业者,他在这片山坡地上开拓了自己的事业。

李晓的公司按照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模式,以藤椒种植、西门塔尔肉牛养殖为主业,合作社还建起了藤椒种植示范园、养殖中心、育苗中心、配送中心、生产物资服务站等,为当地村民或业主提供优质藤椒种苗、种植技术、基地规划、品种选择、产品销售等服务。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要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贡献,创建一个现代林业产业基地。”李晓说,党的十九大报告让他增添了发展林业产业的信心。目前,公司正在大力实施基础建设,修路、建亭,新建游客接待中心。今后,公司将把为社会提供绿色、健康、有机的森林生态食品作为目标,引进国内顶端种植品种、先进生产工艺,探索林旅结合发展之路,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林下养殖、中药材,形成以藤椒育苗、种植、加工、旅游为主的产业集群,帮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村民的收入,让昔日的撂荒地、荒山坡变成致富的“聚宝盆”。

新闻推荐

展“夕阳”风采 享快乐健康“绿城·桃花源杯”广安市第二届老年人运动会综述

精彩的开幕式现场。展示奖牌。全神贯注。奋力一扣。观众热情高涨。健身秧歌舞出老年风采。□邻水记者站刘伟本报记者刘秦君文/图11月1日,随着市体育馆内老年人运动会会旗的缓缓降落,历时近两个月的...

岳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岳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让孩子在爱中成长2017-11-01 08:03
猜你喜欢:
评论:(27岁的万亩藤椒产业“掌门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