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志愿者来到夏令营 留住夏天的回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07 06:04   https://www.yybnet.net/

范家小学石磨豆浆。

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编者按

转眼暑假过了一半。乡村的孩子们过得怎么样?记者的调查和基层反馈显示,全社会对乡村孩子的关注越来越注重实效,最可喜的是,一支支大学生支教队伍深入到乡村,实实在在搞活动,让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不仅丰富多彩,而且收益良多。

□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暑假期间,重庆西南大学10名在读硕士作为暑期夏令营志愿者来到岳池县平安乡的春苗园小学,给孩子们带去一周的课程。上午四节、下午两节,最后还举办了总结汇演,给学生留下难忘的夏日回忆。

设计课程内容弥补科学实验不足

“学校共有 25 支支教队伍,每个学院1-2个队伍。”志愿者简鑫说道,支教队要按调研、教学要求向西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提交策划,通过以后才能成行。另外,去年已经有学长学姐去过,对学校和所在地区的情况作了说明,队员做好了物资和心理上的准备。

简鑫这支队伍虽然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但这批95后各有特长,有的是体操女王,有的是文娱部部长,精通舞蹈华尔兹。志愿者根据个人所长、学院特色,当然最重要是学生的接受能力,设计了课表。

“我们分了小、中、大三个班,小班的课程有传统文化、体操、唱歌、英文、成语故事等,中班和大班课程有地震逃生自救知识、太阳系知识、奥数、华尔兹、三球仪(太阳、地球、月亮三者关系及昼夜、四季等的形成)。”简鑫介绍,当然还有科学小实验,比如会吸水的杯子、覆杯实验、水果电池实验等。

学生求知欲、好奇心非常强,精力也很旺盛,“幸亏来了10个支教老师,否则都招架不住了。”简鑫说道,到这儿第二天,也就是正式开营的第一天,早上7点就听到学生们说话的声音!既然来了,就先让他们写暑假作业。在作业中,志愿者发现,他们基础不错,有点小惊喜。但在学科成绩上,老师反映科学课不理想,而4年级往上的科学课是要列入统考的。

也难怪,在进行“会吸水的杯子”实验时,由于用到打火机、蜡烛,出于安全考虑,每3个学生就要有一个老师,加之实验对环境、仪器设备等都有很高要求,农村小学这方面确实资源有限。

但是,另一方面,简鑫发现在纯粹的推理、计算方面,这里的小孩不输城里孩子。比如做数独题,大班平均成绩是15分钟,甚至在中班还有个小女孩10分钟就做了出来!

家访了解成长环境综合施策助力成长

由于夏令营是自愿参加,而有些学生暑假要去父母工作的地方,人数不能保证。但经过校长袁明学的动员,学生参与度很高,甚至还有其他学校的学生也闻讯而来,反正教室有空余座位。整个夏令营期间,学生在60个上下。

与其说是要找父母,不如说天气对参与度影响更大。“其间有一天下暴雨,学生只来了2/3。”简鑫回忆道,但当他们开始家访时就理解了,确实离学校远,就连他们成人单边都要走1小时。根据学校要求,志愿者深入家庭时发现,有些老年监护人不清楚孩子的成绩、班里的排名等,而跟爸爸妈妈一起生活的,更开朗更有责任感。“关心学习不一定要会解题,辅导功课,哪怕多关心一下,多交流一些都是好的。”简鑫说。

短短的夏令营,简鑫觉得自己也成长了很多。一间教室的屋顶漏雨还要挪桌子,还有很多蚊子……但她最大的收获并不是“能吃苦”了,而是被老师的尽职尽责,和学生的可爱所触动:有个小班的学生,自己就是个“小豆丁”,却还带了幼儿园的妹妹一起来回。同行的有个大班的邻居姐姐,每天都照顾这对孩子,护送她们到家门口。走在田间小路,遥望那样一组相依互助的背影,感觉像宫崎骏的童话一样美好。

袁明学介绍,在简鑫他们这一组之后,另有西华大学的志愿者在该学校举办夏令营。简鑫也认为,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要形成合力。西南大学会把这项活动持续做下去,一旦持续,就会把效果积累沉淀下来,短期也不短,志愿活动也注入专业精神,从而更好助力乡村孩子成长。

夏令营速报:

7月27日,广元市利州区乡村生态旅游露营活动中,在宝轮镇范家小学活动点,学生玩起泡泡大战,体验手摇式石磨磨豆浆、点豆腐,品尝豆腐美食;在苟村村委会,展示了水能发电移动模型、制作了科普展板,普及水能发电知识。

7月,“唤醒夏令营”在凉山州美姑县举行,几十名彝、汉学生交流唱歌、舞蹈才艺,爬山、摔跤,探访调研彝族民居建筑、民间音乐等传统文化和民俗,通过协作解决生活问题。

新闻推荐

(上接13版)

这是李玉安生前的证件。新华社记者何山摄(上接13版)爱国将领吉鸿昌的女儿吉瑞芝在写给李玉安的信里说:“...

岳池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岳池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携手关爱留守儿童2019-08-07 03:43
评论:(志愿者来到夏令营 留住夏天的回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