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监测预警+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守住地质灾害防治“生命线”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4 0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雷彬

“经2019年汛期调查显示,全市共排查核实隐患点874处,涉及广安市各区市县,类型以滑坡、不稳定斜坡、危崖等地质灾害为主,5月至9月主汛期高发、多发,威胁5820户2.2万居民生命和9.3亿元财产安全。经有效治理,目前,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已从874处减少至832处。”8月6日,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谢耀平进一步梳理了全市地质灾害隐患情况,告诫自己要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

近年来,广安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始终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采取监测预警、避险搬迁、工程治理等多种方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监测预警 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堡垒

“地质灾害气象暴雨蓝色预警:根据岳池县气象台8月6日8时发布,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我县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请各乡镇切实落实好此次降雨期间的各项地质灾害防治措施……”8月6日上午8时,岳池县北城乡千佛寺村的地质灾害监测员舒世金收到来自岳池县防灾办转发的预警信息后,连忙赶往他所负责的地质灾害隐患点。

在一条已经被封闭的村级公路上,出现位移和裂缝的位置都被标上了红色标记,舒世金拿出记录表将昨天的数据与今天的数据作了对比,发现裂缝宽度没有出现加大的情况。“这是一个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还有一户人家住在山下。”舒世金告诉记者,在收到预警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来到受威胁的村民家,告诉她暴雨即将来临,并耐心劝说其暂时离家去往安全的地方,待到灾情稳定后再返回家中,随后便赶往山坡上的标记点实地查看测量裂缝和位移宽度。

在一旁的山坡上,一台滑坡位移监测器正在运行,“运用人力与科技的力量,可以极大提高地质灾害防治和监测的准确性。”岳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环境和矿产资源管理股股长黄拥军告诉记者,滑坡位移监测器的一端是滑坡面传感器,一旦山体出现滑坡超过所设定的标准就会发出警报,提醒群众及时避险。同时每个隐患点都配有手摇式警报器,每年汛期到来前也组织了地质灾害隐患点周围的群众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撤离演练。

“有监测员巡查和监测设备预警,我们感到很安心。”千佛寺村民蒋志明说。

据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站长谢耀平介绍,目前全市的83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均设有1-2名监测人员,并时刻按照“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的工作要求开展常态化巡查。同时,针对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不仅在全市落实了9支专业驻守队伍、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于今年5月挂牌成立了四川省地矿局广安市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技术中心,为全市地灾防治工作提供技术保障;开展了宣传培训会120余场,应急演练830余场。(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

多措并举 有计划有步骤消除隐患

防是关键,治为根本。“治”包括避险移民搬迁和地质灾害治理。

“避字当先,对危害程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险区内的群众实施避险搬迁。”谢耀平说,在实施搬迁过程中,对危险区的农户,采取租房、投亲靠友等方式先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临时住处,再结合新农村建设,按照“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的要求,对受灾农户实施安居工程建设,确保避险搬迁安置工作顺利开展。

2019年,全市确定95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户,其中属于民生工程的有6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81户搬迁任务,属于民生工程的60户已经全部完成搬迁,210万元民生搬迁资金已全部拨付完成。

在已完工的岳池县九龙镇菊花山村危崖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程点,原先受威胁的18户67人如今过上了平安幸福的日子。据悉,该处治理工程于2018年开始实施,2019年春节全面竣工,总共花费30余万元。“该项工程是通过对危崖底部凹腔处进行支撑,对危崖上部岩体进行固定以稳定危崖,消除隐患。”黄拥军说。

对治理技术可行、经济合理、风险可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全面开展工程治理,截至目前,全市长田乡张家院子滑坡治理工程、子中乡茶园村3组上河坝湾滑坡治理工程等10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均已进场施工,其中已经竣工2处,其余8处已完成工程量的72%。

及时精准的监测预警、规避风险的避险搬迁、消除隐患的工程治理,三者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消除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为广安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守住了地质灾害防治的“生命线”。

新闻推荐

除夕夜 他挥刀砍向妻子情人

汤志斌本报全媒体记者雍剑波又到年关,在外务工的刘某回到老家,原本打算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开开心心地过个年,让他没想到...

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岳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监测预警+避险搬迁+工程治理守住地质灾害防治“生命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