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岳池 > 正文

今年以来,岳池县实施产业兴县战略,以“项目年”为抓手,着力发展生物医药、输变电、米粉产业 三大优势产业齐头并进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07 03:27   https://www.yybnet.net/

□实习生 吕心怡 岳池记者站 范聪

近段时间,位于成都·广安生物医药“双飞地”产业园区的首个生物医药项目——四川裕健药业正加快建设。“项目于去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就可以进行试生产。”该项目建设负责人告诉记者。

项目建设“加速度”,得益于岳池县实施产业兴县战略,以“项目年”为抓手,紧紧扭住生物医药、输变电、米粉三大优势产业,推进开放合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促进岳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广蓉合作生物医药产业园4大类29个项目进展顺利,1月至6月,规上医药工业实现产值37.2亿元、同比增长23.4%,累计投资7亿元、同比增长14.3%。在输变电产业方面,与中国重工、国家电网四川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行业协会筹建、特色小镇规划、产业政策制定等“六个一”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在岳池米粉产业方面,在各大城市开办连锁店、品牌推广工作进展顺利。

生物医药产业:“店小二”式配套服务谋发展

制坯、灭菌、灯检、包装……位于岳池县经开区的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广安分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2004年落户、岳池县的第一家医药企业,历经十多年风雨历程,见证了岳池医药产业从无到有的变迁。

岳池医药产业为何能取得突破性发展?“通过以商招商,逐渐形成集聚效应。”岳池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映介绍说,企业集聚势必碰撞出新的火花,促进医药产业发展,而吸引这么多企业入驻的关键,还在于完善的基础配套。

目前,岳池县经开区正在建设可以提供“拎包入驻”服务的公共药厂项目。“厂房工程主体由政府建设,后续的环评等一系列工作由我们跟进,企业只需购买生产所需的设备即可。”刘映表示,公共药厂项目不仅缩短了企业投产时间,还有效减少了企业的资金投入,将极大地有利于处于创业阶段的企业。

公共药厂,只是岳池众多配套保障的一部分。“今年,我们还将启动建设岳池湖生态湿地项目等29个重点项目。”刘映介绍说,岳池湖生态湿地项目规划总面积约7500亩,一期预计2020年建成,届时将为入驻的医药企业提供生态屏障和生活休闲功能区。

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吸引了更多企业落户。今年上半年,岳池已成功签约药融园、爱思医药科技、江苏常州万顺医药设备制药项目3个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与粤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泰州医药高新区、中国中医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输变电产业:“抱团式”发展打造产业“航母”

前不久,岳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廷远率队前往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就成立岳池输变电行业协会进行对接,力争8月底前正式挂牌成立。

“这次由政府引导组建岳池输变电行业协会,就是要聚集岳池输变电企业,共同推进输变电产业发展。”岳池县输变电专班相关负责人说,权威性的协会正式成立后,岳池县输变电企业将抱团发展。

截至2018年底,岳池县已有输变电企业18家,总产值约96.1亿元,约17万岳池输变电工人在国内20多个省市以及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打造“岳池输变电”品牌。

成绩虽然让人欣喜,但岳池输变电产业也面临着一级资质企业少、所做工程大多是劳务分包等问题。

如何破题?岳池县对标学习经验,组织党政代表团、输变电企业赴江苏扬州、宜兴、溧阳等地学习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企业培育、机具制造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先后与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四川省公司、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双方在产业合作、工程项目承包、市场拓展等领域的合作;强化智力支持,主动对接华北电力大学、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重庆商学院等高校,邀请专家团队在智力、人才、技术等方面为岳池输变电产业发展提供支持和指导。

在规划建设输变电产业园方面,岳池县已委托戴德梁行和四川省城乡建设规划设计院,对输变电特色小镇进行概念性策划和总体规划。此外,岳池制定包括企业投资、要素保障、奖补激励、人才引进等内容的县级专项扶持政策,支持输变电产业发展。

通过这些有力措施,输变电产业发展底气十足:力争到2021年新培育输变电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企业1家、二级资质企业3家,输变电施工企业产值达到105亿元、税收超5亿元,擦亮“中国输变电施工安装之乡”名片;到2023年,建成集产学研、博览展览等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输变电特色小镇,建设“中国输变电施工机具制造之乡”。

岳池米粉产业:重塑品牌定位 完善产业链条

四川省户友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全自动米粉生产车间里,工人不似其他企业的工人一般忙碌,他们在各个生产环节巡回查看,保证机器运管正常,生产出来的米粉质量高且稳定。

岳池米粉是传统特色小吃之一,距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对很多岳池人来说,每天把他们从睡梦中唤醒的,不是闹钟而是羊肉粉的香气。从宋代开始至今,岳池羊肉粉已历经几十代人的传承,经久不衰。

岳池县大力发展米粉产业,并以“岳池米粉”产业的发展,撬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在岳池县朝阳乡、大佛乡、兴隆镇,试种了5000亩米粉专用稻,专门供岳池米粉加工企业加工,并大力发展岳池米粉生产企业,建立餐饮连锁店,推动以餐饮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实现小品牌带动种植业、食品加工业等发展的模式。

为保证岳池米粉满足更多人群的口味需求,岳池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引导岳池米粉加工企业与四川大学、西南大学、西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岳池米粉产业技术研究院”,对岳池米粉进行研发和品质升级,开发五个系列直条米粉新产品并制定企业标准实现试生产,产品包括果蔬米粉、杂粮米粉等新产品。

为推动岳池米粉标准化、品牌化,岳池正在大力推广建设带有统一品牌标识的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我们已与成都一家餐饮企业合作,在成都新开5家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岳池县商务局副局长彭果说,不仅在成都,岳池还将与北京、重庆等地的相关企业对接,力争开办岳池米粉餐饮连锁店100家以上。

此外,岳池为做大米粉产业,还研究制定了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到岳池发展米粉产业,岳池米粉产业的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其中,四川省银丰食品有限公司已研发出方便米粉,目前已研发出3种口味,将来还将研制10余种口味;四川省粉大师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快项目建设。

从建立稻米生产基地到推动米粉加工,从开办米粉餐饮连锁店到塑造岳池米粉品牌……岳池正大手笔打造岳池米粉产业。这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可以品尝到岳池米粉。

三大优势产业助力,正像一个强大“引擎”,推动着岳池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岳池县多地中药材进入收获季

本报讯(岳池记者站郑仁平记者卢琴)8月1日,记者在岳池县顾县镇南桥坝村看到,该村中药材种植基地业主高兴月正带领村民采挖白芷...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以来,岳池县实施产业兴县战略,以“项目年”为抓手,着力发展生物医药、输变电、米粉产业 三大优势产业齐头并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