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苍溪新闻 > 正文

苍溪:“三字经”护航易地扶贫搬迁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5-27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杨强张楠

“马上就可以搬到新家了。”近日,在东青镇天桥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安置点,从山沟里搬上来的赵容高兴地告诉记者,新家就在公路旁边,无论是下地干活,还是赶场都方便多了。

在苍溪,赵容“挪新窝”的情况并非特例。今年以来,该县把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纳入全县“十件大事”和26个重点项目,围绕完成6181人的搬迁任务和“7月底前完成住房主体建设、9月底前完成搬迁入住”的时间节点,在“严”、“实”、“早”字上下功夫,确保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

“严”字当头

当前,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针对个别商人有意抬高建材价格影响易地搬迁工作进度的情况,苍溪县采取强力措施,严格对钢材水泥等建材市场的监管工作,依法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全力确保价格秩序稳定,助推易地搬迁工作。

据了解,该县制定了《钢材水泥、砂石、砖等建材价格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县内砂石、砖实行源头管控,建立起由监管人员在现场对价格执行情况日报告制度;同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建材监督检查工作重视不够、工作“走过场”、执法不严、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执纪问责,坚决维护建材价格秩序,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一季度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抢抓时机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逐一整改销号,确保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实”字切入

“在新的安置点,我建了2亩猕猴桃园和1亩脆红李果园,有了产业的支撑,再也不担心返贫了。”昔日东溪镇金牛村贫困户刘方勇偏居一隅。搬到新的安置点后,他依托良好的自然地理条件,种起了果苗,日子一天天变好。

“易地扶贫不仅仅是要让老百姓搬进新房子,更重要的是要通过搬迁改善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达到脱贫奔康才是最终目的。”县以工代赈办负责人谢正茂坦言。

今年以来,该县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做足安置点规划文章,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高标准打造“渔家小镇”、“清凉怡夏”等大中型集中安置点6个,配套完善安置点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抓好后扶产业发展,增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示范带动作用。

“早”字落脚

“项目建设很快,我在去年八月就住上了新房子。”早年,因贫穷导致婚姻破裂的白鹤乡东风村贫困户陈吕建,搬进新房子后,他脸上的愁云已完全被笑容取代。

今年初,白鹤乡东风村“渔家小镇”建设项目全面展开,已经从山沟里搬迁过来入住的24户和即将搬迁的12户将在此安居乐业,陈吕建就是其中一户。

东风村“渔家小镇”是该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起点。聚居点以川北民居风格为主,聚居点建成后,将辐射发展水产养殖125亩,庭院柑桔产业200亩、猕猴桃产业120亩,建成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渔家小镇”。为了赶早在雨季前搬迁入住,苍溪倒排工期、正排工序,快马加鞭全力抢抓建设进度。目前,聚居点房屋主体已基本完工。

为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建设任务,苍溪县建立常态化检查指导制度,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常态化开展项目督查和指导,同时,坚持“一周一排名”、“一周一通报”制度,对进度滞后、问题突出的项目,实行“一对一”督促检查,问题突出的乡镇逐一约谈。

得益于“严、实、早”护航,截至5月17日,苍溪全县1705户搬迁户主体已完工1179户4348人,占目标任务70%,已搬迁入住508户1865人,占目标任务30%。

新闻推荐

苍溪县“三省三问”践初心

近日,苍溪县检察院机关第三党支部围绕“三省三问”活动开展大讨论,全体党员结合各自思想工作实际积极发言、深刻剖析。此次...

苍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苍溪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寻乐书岩格桑花开2018-05-22 01:07
猜你喜欢:
评论:(苍溪:“三字经”护航易地扶贫搬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