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记四川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蹇京校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9-10 00:39   https://www.yybnet.net/

彭孝林张右文本报记者刘鸿博

时值盛夏,在苍溪县文昌镇孙家村,田地里的庄稼和猕猴桃正沐浴着阳光疯狂生长。

“上午要把这次大排查的问题汇总归纳,逐一提出整改方案,下午要组织村组干部开会,把整改责任落实下去。”

身形微胖,皮肤黝黑。见到蹇京校时,他正和两位村干部讨论当天的工作。

看着眼前这位今年刚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优秀“第一书记”,一位土气十足的“庄稼汉”,说啥也不能和曾经端坐在审判台之上的法官联系在一起。

打牢基层基础靠党恩聚人心

2015年3月,苍溪法院文昌法庭法官助理蹇京校被选派到单位的定点帮扶村文昌镇孙家村担任第一书记。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刚上任一个月,他就对所辖5个组230户村民进行了遍访,对建档立卡的33户贫困户进行了全面深入调查,深入了解大家所需所盼。

“不愁吃穿,只求路干”。群众一句口头禅,道出了群众心中所想。以前的孙家村,全村硬化村道不足5公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一下雨车就进不了村,农资运不进去,产品拉不出来,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蹇京校与村两委班子达成共识,将修路、供水、建房作为首要推动的三项重点工作。为此,蹇京校抓住一切机会,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县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孙家村目前已完成硬化道路近20公里,村组道路和产业园区道路全部硬化;修建储水池7个,储水量达300立方米,户户用上自来水;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土地增减挂钩,全村尤其是33户贫困户住房均全面实现安全达标。

“做梦都没想到我还能住上这么漂亮结实的房子。”孙家村四组李建明,多年来一直住在老房子里,由于身患多种疾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妻子也不堪重负离婚出走。

为了让李建明早日住上安全的房屋,蹇京校一边争取实施危房改造政策,一边先垫钱帮他建房。选地址、请工人、备材料、打基础、砌墙面、安水电。

“他就像给自家建房,啥事都是他一手操办。”李建明说:“以前下雨怕房子垮了,现在再也不怕下雨了,多亏有了蹇书记。”

“这都全靠党的政策好,我们干部只是政策的执行者,起了个实施协调的作用。”蹇京校常告诉村民,一切都缘于一心为民的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大家一定能够脱贫奔康、过上好日子。

聚焦产业发展让好日子长久

“今年雨水充足,气候适宜,果子长相好着呢。”在孙家村五组一片猕猴桃园里,向家桂一边扯着园里的杂草,一边高兴的和蹇京校攀谈起来,“如果后期的天气给力,今年一定有好收成。”蹇京校表示,“果子的销路我已经联系好了,你只要按标准管好,我就保证能给你卖个好价钱。”

蹇京校告诉笔者,目前全村家家户户有猕猴桃园,种植面积达500亩,近两年每年产值近200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近2000元。

孙家村是典型的旱山村,地多田少。曾经,村民多以种植红苕、玉米为主,产业单一,收入低,许多青壮年不得不外出打工,也让许多土地闲置。

彼时,苍溪红心猕猴桃已名声在外,良好的销路让蹇京校嗅到了机遇。他先请来农业专家实地勘察,确认气候和土壤适合栽植红心猕猴桃后,他在全村推广起了这一产业。

蹇京校首先与村组干部一道,邀请来镇上的农技干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同时,他还自筹2万元资金购买猕猴桃架和幼苗,请村干部试种。

看到蹇京校有这么大的决心,在村组干部的带动下,向家桂也决定试一试。在试种尝到甜头后,向家桂又流转了村民部分闲置土地,扩种猕猴桃近10亩。

看到栽种猕猴桃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同时还是个稳定的收入来源,村民们也都纷纷跟着种植起来。

“现在全村家家户户基本都有栽种,猕猴桃真正成为了我们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这多亏了当初小蹇书记的坚持。”孙家村支部书记蒋自勤介绍说:“在蹇书记的鼓励下,目前全村中药材、健康养殖等产业也得到了极大发展。”

不变为民情怀村民就是家人

常言道,人不走不亲,蹇京校每天吃住在村里,天天和乡亲们待在一起,已与他们产生了难以割舍的亲情。

8月初的一天,像往常一样,蹇京校来到孙家三组五保户陈建林的家中。

陈建林因中风后遗症,行动不便。看到他时,头发油腻零乱,加之天气炎热,散发出阵阵难闻的味道。

简短的问候和寒喧后,蹇京校把陈建林扶到了一张长板凳上,从自己的背包里拿出一把推剪,熟练地理起发来。

剪完了发,理了胡子,蹇京校顺手拿出一张小圆境子,让陈建林照照:“自己看看,是不是帅多了?人只要还能动,还是要活得有些精神。”

陈建林知道蹇书记想要说些什么,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都是我的不好,每次麻烦你,这天气热了,我一定记住勤洗头洗澡。”

当初,看到村里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一年上不了一次街,有些头发都打结了。为此,蹇京校就到镇上买了把剪刀,跟理发店师傅学了两天,就开始给老人们理起发来。

“蹇书记对我们孙家村的老百姓真是有感情呢。”孙家村副主任胡春梅介绍说,每隔半个多月,蹇书记都会给村上几位留守老人和残疾人理次发。“一个看似有些粗犷的爷们,没想到真是个有心人。”

2017年,他通过东拼西凑,买了辆几万元的小车。从此以后,小车基本就变成了货车。

谁家要买几斤油盐,谁家要带几包化肥,他都会记在小本本上,到镇上或是利用进城的机会,一并买了捎回去。

孙家五组的贫困户曾元志早年因意外致腿残疾,儿子又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妻子常年卧床不起,蹇京校更是成为了他家的常客。

“蹇书记把我当成了亲人,屋头的大事小事都帮着解决。”说这话时,曾元志感激的流下了泪水。

“司法办案和脱贫攻坚尽管工作内容不一样,但在为民这一点上却是一致的。今年底要整村脱贫,任务还很艰巨,但有了全村家人和娘家法院的支持,我有信心完成这个光荣任务”。蹇京校信心满怀地说。

新闻推荐

广元市八二一中学 邀请专家为青年教师作讲座

本报讯(刘洋)8月29日,广元市八二一中学举行了青年教师培训会,邀请了多位领导、专家和本校骨干教师作了讲座,激励青年教师勇于...

苍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苍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记四川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蹇京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