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苍溪 > 正文

(紧接01版)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2-09 00:57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01版)吹响2021年服务“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号角。

聚焦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四川省法院加大对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的执行力度,执结“黑财清底”案件1818件,实际执行到位23.74亿元,执行标的到位率达95.28%。

四川省法院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型执行方法,推动大要案执行进展取得实质性突破,成效显著。苍溪县法院探索创建出“369打财断血”工作机制。眉山中院在由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30”案件中,相关财产刑和涉案财产的判决执行,为两高一部《办理跨境赌博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贡献了四川经验。

同时,四川省法院加大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的执行力度。对受理的职务犯罪刑事涉财产执行案件建立台账,全面查控涉案财产,确保生效裁判内容落到实处,及时将罚没财产执行到位上缴国库。

此外,四川省法院加大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办理力度。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清理甄别出2018年以来涉违法占用耕地类行政非诉执行未结案件182件。

日前,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实施意见》,从拒执犯罪的认定标准、追究程序两方面统一了法检公机关在打击拒执犯罪上的法律适用问题。

感温度善意执行服务民生

“六稳”“六保”专项执行行动期间,四川省法院工作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聚力保障民生民权,四川省法院开展了“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涉民生终本案件“回头看”活动。各中级法院梳理出一批涉民生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各基层法院梳理出一批涉民生案件进行“院长督办”,全力推进涉民生案件执行进度。

专项行动期间,四川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涉民生执行案件2.16万件,执结案件2.11万件,结案率97.69%,同比提升7%;执行到位金额16.89亿元,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到位金额14.05亿元,占比83.18%,与上年同期持平,结案3335件,同比提升9.67%。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四川省法院还实施了司法救助。2020年,2296件执行案件的2256名申请人得到司法救助,救助金额3664万元。

四川省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在开展涉金融债权和金融犯罪专项执行活动中,着眼维护社会稳定,成功执结涉企业案件187件,实现金融机构与企业的双赢。2021年1月,省法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 防止超标的保全的通知》,明确同等条件下,要最大限度减少对被保全人权益的影响,保全财产时能“活封”的尽量不“死封”等原则。

新闻推荐

集中销毁非法冷链和假冒伪劣食品

图为集中销毁食品现场。本报讯(徐坤琳文·图)近日,苍溪县市场监管局在紫云工业园区无害化处理点对“春雷行动2021”开展以来...

苍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苍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紧接01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