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刀刃内向锻造“打铁的人” 剑阁县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小记

来源:广元日报 2019-05-2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田贵安本报记者周小丁

从4月中旬起,剑阁县纪检监察机关率先行动,对帮扶乡镇开展全覆盖走访排查,累计走访群众9200余户,排摸群众困难诉求4类38个,反映干部作风问题6个,为全县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趟出路子、作出示范。

干给全县干部看,带着全县干部干,一直是剑阁县纪检监察系统的自我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打铁的人”,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剑阁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以后,剑阁县纪检监察机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严格按照“要求严于一般干部,标准高于一般干部,形象优于一般干部”的总体要求,把纪检监察干部挺在前面,倒逼自身建设。

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手电筒”照别人更照自己

成人者必先自成。

从1月下旬起,剑阁县纪委监委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大问题,计划用半年时间在系统内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改行动,督促机关各部室和派驻派出机构结合工作调度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室(部)务会和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找差距、摆问题,向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同时,采取开门纳谏方式,广泛向乡镇、部门负责人收集关于改进纪检监察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建议和意见52条,推动全年纪检监察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唯有实干,才能破虚招。纪检监察系统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必须与工作相结合,才能避免产生新的形式主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母雪龙告诉记者,他们涉及履职担当、服务基层、会风文风等6个方面70个问题被“拎”了出来,所有问题被分门别类,实行清单管理。

探索实践“交叉审查”“定期回访”——不让权力跑偏越轨

“有没有纪检监察干部利用职权和身份影响为个人或特定关系人办事谋私的情况”“是否有办人情案、关系案或受人请托打听案情、说情干预的情况”……今年以来,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主动到同级党委和人大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下级纪检监察机关、市场经济管理部门、民主党派机关以及新闻媒体等六类单位走访调研。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提高站位、苦练内功,确保所办每一起案件都是‘铁案’。”县纪委监委加强权力运行内控管理制度,每季度由干部监督室通过随机调阅案件卷宗和同步录音录像的方式,对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环节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案件审理室对审查调查对象包括留置人、关键证人和涉案单位定期进行回访,掌握审查调查过程中有无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证据、以案谋私等问题。

“指向非常明确,就是加强内控,防止权力跑偏越轨。”剑阁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贾敏介绍,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通过上门问廉、随机调阅、定期回访,排查风险点17个,制定出台7项制度规范和4个监督执纪流程图,开启了新一轮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内控机制。

新闻推荐

禁渔期执法工作有序推进 举报电话可推介合法钓鱼场所

本报记者涂媛媛5月,为期4个月的禁渔期也过半程,市农业农村局传来消息,渔政执法工作正有序进行,违法捕捞、游钓等违反禁渔期制...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刀刃内向锻造“打铁的人” 剑阁县纪委监委加强自身建设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