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锯山垭村“大肉会”

来源:广元日报 2019-11-14 00:40   https://www.yybnet.net/

高雁王敦可

“大肉会”是川北民间宴饮风俗,定于每年农历三月二日和十月初一。届时村民们都会搭戏台、烹“大肉”,借此犒劳一年辛勤耕耘、祈愿来年风调雨顺。

剑阁县汉阳镇的锯山垭村传承“大肉会”习俗由来已久,今年农历十月初一,这里再摆“大肉”盛宴,邀各方游客到此庆丰年·享民俗,感受别样剑阁风情。

丰年遇佳节,锯山垭村热闹喜庆。各地游客也早早慕名到此。

相较传统烹饪的精细刀工,眼前的“大肉”可谓分量十足。迎面而来的香味似乎彰显这道招牌菜更多将以“味”取胜。

“我们这个肉,经过先开破花刀,盐十个小时,清洗三次到四次,才用我们秘制的药生煮,煮了再放肉,要煮到十个小时左右,才能起锅。”厨师张德付说。

头天下锅的“大肉”,五味大料,文火闷炖,正是时间历练和精心耕耘,才最终造就锯山垭大肉“五味皆入、油腻自出,皮不烂肉不流”的美誉。

上午12:00,大肉会正式开始,石板垒成的桌子上逐一端上菜品。各地吃客们八人一桌、不分你我,开始尽情享受“大肉”美味。大家或挽袖割肉、或谈笑风生,旁边不少游人也静待着下轮,勾绘起一副兴村同乐图。

“我们是从成都过来的,味道啊,可以入口而化,我们每年都过来。”游客孟有权说。

好吃的大肉开启了味觉之旅,当天活动还为游客们准备了精彩的民俗体验。

据了解,大肉会形成于明代,在清朝乾隆年间更是达到高潮。随着时代的发展,大肉会曾一度中断。1994年,在剑阁县有关部门和当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重修了锯山垭庙宇并恢复大肉会。目前,锯山垭大肉会已申报了四川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新闻推荐

数据 | 594例刑事案中 “货车超载”曾获哪些刑罚?

原创:NJU核真录NJU核真录第135期记者|葛孝陈惠娟许子怡余敏之杜闻馨制图|葛孝美编|陈惠娟责编|葛孝2019年10月10日18时10...

剑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剑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锯山垭村“大肉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