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巴金堂伯李道江 成都劝业场大股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07 01:56   https://www.yybnet.net/

劝业场是当时成都周边地区最大的一个商场旺铺,也是四川最早的近现代商业街。

剑阁县续志官师卷。

李道江书信。

清封恭人李室邓恭人墓志铭。

□向黄

人物简介

李道江,字青城。祖籍浙江嘉兴。清末四品道员,做过剑州等地方官,曾经参加过清末四川新政,于民国早期成都商会的组织、劝业场的筹建颇有贡献。巴金的二堂伯,有四子一女。女早殇。有孙子八人,孙女八人。

在整理四川近代史的资料中,我感到研究巴金家族史,也就是在研究四川、成都的近代史。历史和文化,归根到底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和事构成的。倘若要正确、准确地理解一个人物,必须先要从他的家庭史、他的家族史开始。

丙戌冬,我将整理数年前所得民国四川墓志铭拓片,以《民国四川墓志铭丛谈》连续发表于四川文史馆主办的《文史杂志》。整理过程中,偶然涉及到了巴金家族二老房堂伯李道江。

我在整理《清封恭人李室邓恭人墓志铭》时,就发现了李道江这个名字。一读,他的儿子们的名字都有“尧”字。我想,李道江似乎应该是与巴老同宗吧?如果是,那么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李国久女士在文章《四叔巴金》中写道,巴老说过:“我们家的排行是道、尧、国、治、家。你的祖父李道源是大房(爷爷),二爷爷叫李道江,李道河是我们三房。”按照血缘关系排行,李道江,巴金应当称之为二堂伯。

李道江的夫人乐善好施济贫乐道

查《邓恭人墓志铭》铭文,李道江的儿子是:“子尧楷,直隶万全地方检察厅检察长;尧杜,分省知县;尧枏,四川高等检察厅检察官;尧植。”确认了李道江的儿子有四位:尧楷、尧杜、尧枏和尧植。巴金的原名叫尧棠,因此,他与李道江的四个儿子是“尧”字辈的堂兄弟。

《邓恭人墓志铭》铭文是四川近现代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四川五老七贤之首的安徽桐城人方旭所撰,文字是陕西城固人书法家田明德篆盖并书写的。

铭文一开始写道:“清四川候补道、嘉兴李道江之室,曰邓恭人。其先汉高密侯之裔,世居无锡。父元鏸,仕蜀,有政声,晚号奕潜,以国奕称于世。母王夫人,杭县王永言之女兄也。”李道江的夫人姓邓,因为李道江候补道的缘故,被封为恭人。邓父曾在四川做官,爱好棋艺,并且也有相当的水平。邓母姓王,是杭县王永言的姐姐。

《墓志铭》对邓恭人是这样记述的:

恭人居长,幼而淑慎,性孝友。年十七,归李室。姑早殁,遂膺家政,井井有条理。舅勤于官,夫勤于塾,不以家政为恤也。

夫一女弟,恭人以妹抚之,嫁于张,奁物丰备,舅曰:嗟乎!此女无母而有母矣。舅殁又分遗产,益赠奁田八十亩。婣党以是多其义。

恭人生四子、一女。女早卒,四子皆娶。恭人视诸妇如所生之女,爱而诲之,咸熏其德,遵其法度。门以内静而和。恭人御下,严而不苛,宽而有秩,处富室而无骄矜之色。崇俭黜华,自奉以约。而宾祭之礼,必豊必洁。

喜济贫,道江牧剑州,民贫多盗,恭人出鉅资置外监,人犯习艺。所艺成辙,释而以织屦绩麻所售,得储蓄之资,别其勤惰,计功而授之,俾自营业。由是惰囚奋勉,羁犯日减盗风,以戢邻邑荒旱,复助振焉。

从铭文中,可以得出李道江的夫人是一位勤俭持家的妻子,一位善于处理族人、婆媳关系的妈妈,乐善好施、济贫乐道的好人。

李道江的岳丈与林思进交往甚密

李道江的岳丈,邓恭人的父亲,《成都通览·成都之官》有载:“候补各官姓氏:直隶州知州。邓元鏸,纯峰。”他与四川名宿林思进交往甚密。《清寂堂集》收录林思进与邓父交往的诗篇有三,《送龚相农道耕之眉山兼柬奕潜老人》《甲寅上巳,禊集闲园呈王咏斋丈永言,是日观邓奕潜元鏸吕书麟耀先两翁对弈》《奕潜翁损惠诗集赋此奉怀》。林思进对邓父有“向来棋品能中正,更喜诗篇见起居”的赞语。

《邓恭人墓志铭》又载:“母家侨居眉山,母殁。逾年,父又殁。恭人两次奔省,畏于途劳,于侍疾,悴于哭泣之哀,遂遘病,以中华民国十四年乙丑八月十七日终于成都,年五十有九。”这里透露两个信息:

邓恭人的母家住在四川眉山。恰巧笔者书箧有邓父自刻诗集《石均轩诗四集》一册。集中作者署名:“无锡邓元鏸奕潜”。其中有《槐阴小隐·序》曰:“眉山县城之西北隅,为小北街名街寔旷野矣有荒园一区…予屡过之,爱其幽僻。问其主不售,爰以银六十两钱六十千租之,期以十年。颜曰槐阴小隐。

邓恭人因为父母先后去世,两次奔丧,途劳加悲伤而病亡,时年五十九。据此推断,她生于1866年,卒于1925年。

《石均轩诗四集·卷一》首篇《元日即事·丙辰》云:“六十七年如电,今朝六八复如何。”丙辰应为1916年,据此推出邓父生于1848年,卒于1925年,享年七十七岁。

从上面收集的资料来看,李道江有一个美满和谐、乐善好施的家庭。

李道江其人热心实业的实业家

《四川文史资料集萃》上有陈祖湘、姜梦弼著的《成都商业场的变迁》一文:“光绪三十三年,周善培(孝怀)署理四川通省劝业道时,将成都图书帮董樊起鸿(孔周)提拔为成都商务总会协董,作为推行‘新政’的助手。樊即建议由成都商会出面集股商办劝业场,得到周孝怀的赞成。并决定成立成都建筑有限公司负责建‘劝业场’,公推樊孔周负责筹备,公司的事务所设在商会内。…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公司暂筹股金白银四万两,全数收足(认股最多的是热心实业的李道江)。”由此,我想,去看成都经济志,肯定在成都商会的档案里应该有李道江的资料。

我先到成都的主要旧书铺中寻找、收集有关四川、成都的《文史资料》《经济志》等,也与曾修过成都经济志的人联系,他也提供了一些线索。不知为什么,清末民国初成都商会的资料不好找。后来在四川大学一位博士论文的后记中找到了原因:“我先后调查了成都市档案馆关于商会的档案,因为上世纪三十年代商会档案被火烧毁,清末民初的档案极为欠缺,基本判断是无力支撑一篇博士论文。”

当然情况也不是那么糟糕。

我再次阅读了《石均轩诗四集》《清寂堂集》《邓恭人墓志铭》以及其他的相关资料,对李道江作了一个大致的判断。李道江既是乐善好施的地方官员,也是热心实业的实业家,更是孝敬老人的好女婿。

《邓恭人墓志铭》讲,李道江在剑州做官时,夫人出巨资来行善,为人犯谋出路,真是需要很大的善心。这个举动不仅那个时候,即便是在现在,也是一种值得尊重的公益行为。作为邓恭人母家的亲戚——方旭,赞赏的不仅仅是李道江夫人,“旭于王氏至戚,与道江交游最久,故备知恭人之贤,乃志而铭之。”

绿菊妙入微老岳丈诗文赞女婿

《石均轩诗四集》中关于李道江的诗有四首,兹全部录下:《绿菊·来自北京李青城壻所赠》

此花旧以黄为贵,墨菊翻新已自奇。

浅碧又闻移北地,孤芳真合寄东篱。

少年惨绿人如玉,老圃深秋径有菭。

不用白衣来送酒,冷吟缓步独支颐。

《再咏绿菊》牡丹昔有欧家碧,绿菊今有妙入微。直以清华超古淡,东方莫羡老僧衣。《灞桥垂柳·青城壻所贻》之一

一别长安五十年,忽惊灞柳到床前。

春光旖旎秋光澹,回忆长桥倍可怜。《灞桥垂柳·青城壻所贻》之二

来书远致意缠绵,枨触离情到酒边。

付与东风勤管领,好看春色自年年。

看来李道江曾经在北京做事,这期间还从老远的北方带回当地的绿菊,好让隐居东坡故里的老岳丈快乐。作为旧式官吏隐居的生活安排,老岳丈是满意的。老岳丈在诗后作注:“终南山五老洞记,墨菊其色如墨,古用其汁,以书字。见元袁桷《澄怀录》”,“山东多菊,有沉香色者,亦异品也,人呼为老僧衣。”从这诗句和注中可以感受到老岳丈对女婿用心的满意。

李道江对老岳丈用心,对老岳丈的友人也是用心周到。《清寂堂集》有《李青城道江馈八棱瓜》一首,诗中对李道江的心细到位,通过对馈赠美食八棱瓜的赞赏,表达了老先生的喜爱之情:

《过李青城故园漫题》

翠盘带新露,珍绝八棱瓜。

细认奇觚状,先谘老圃家。

试羹肪截玉,糁碧乳浮花。

正敌篿丝美,南庖不用夸。

后来,林思进在路过李道江旧宅时题诗道:

西徐东李两名园,珠市长街即雍门。

绕径竹铺如引客,旧时梅月尚当轩。

每吟华屋增惆怅,哪有鸿泥记爪痕。

谁似居穷萧相国,不贤先计到儿孙。

该诗一方面表达了老先生对李道江当年用心周到的一片真情,另一方面也表达了路过此处时,看到李青城故园的无尽留恋与惆怅:“每吟华屋增惆怅,哪有鸿泥记爪痕。”

新闻推荐

高适五十中进士 依旧成“人生赢家”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是唐代诗人高适送给好友董大的两句诗,安慰落魄的董同学,不要担心前面有没有知己,...

剑阁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剑阁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金堂伯李道江 成都劝业场大股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