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引领和谐乡俗打造乡村文化升级版

来源:肥东晨刊 2020-05-20 08:43   https://www.yybnet.net/

“遵国法、守村规、学科学、重教育、尊师长、爱幼小、勤致富、俭持家;邻里间、和为贵、树新风、正气足;陈规陋习不能沾,村规民约齐遵守”……在白龙镇王塘社区,一面面“村规民约”文化墙显得十分耀眼。

近年来,白龙镇强化典型引领,狠抓教化培育,注重家庭教育,大力培育和传承良好家风,不断完善文化墙内容,形成了“一村一主题,一村一特色”,装点、美化了群众的生活环境,白龙镇26个村社区以文化创文明,农民乐园、道德讲堂等阵地,引导群众唱文明歌、跳文明舞,树立村规民约、评选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提倡婚丧嫁娶简办,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着力打造乡村文化升级版。

“大讲堂”为乡风注入动能

白龙镇文明办充分发挥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农家书屋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广泛传播现代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组织引导群众参与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活动,破除抱残守旧的老思想、老观念。广泛开展广场舞等群众喜爱的文体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通过依靠舆论和道德力量来促进村规民约的执行,将村规民约内化为居民的道德情感,外化为服务社会的自觉行动,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脱贫攻坚“扶贫扶志”

各村社区道德模范、村干部和党员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践行村规民约,带头宣传和落实移风易俗的有关政策措施和各项具体要求,积极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的创评热情,使每一个家庭成员在参与中,受启迪、受教育,积极传播正能量、倡导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健康向上、昂扬奋进的浓厚氛围。

同时,白龙镇按照“以人为本、全民参与”的原则,将村规民约与脱贫攻坚“扶贫扶志”相结合,在充分尊重民俗、民意的基础上,广泛宣传,破除“争当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刘志平本刊记者王凤莲)

新闻推荐

剑阁县市场监管局 成功调解一起电动三轮车消费纠纷

4月27日,剑阁县市场监管局鹤龄所接到群众王某电话投诉称:其患有精神类疾病的父亲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剑阁县杨村镇某电...

剑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剑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引领和谐乡俗打造乡村文化升级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