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元 今日旺苍 今日青川 今日剑阁 今日苍溪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今日剑阁 > 正文

7803株古柏有了“贴心人”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9-03 01: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王梓菡)“本届政府领导将严格执行《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坚决完成翠云廊驿道古柏保护任务。”8月31日,刚到剑阁县上任不足一月的新任县长范为民代表本届政府对翠云廊驿道古柏保护作出庄严承诺。

当日,剑阁县举行翠云廊驿道古柏保护行政首长离任交接仪式,剑阁县委书记(原剑阁县县长)张世忠向剑阁县委副书记、县长范为民移交了古蜀道剑阁段共计7803株树龄在1000年以上的古柏树。

“编号51082300706,科属柏科柏木属,树龄2300年,高27米,胸径1.17米,保护等级一级……”站在古树“剑阁柏”下,离任县长手拿移交清单,向新任县长移交了这一棵古柏。

据悉,为保护好县域内古柏,2014年4月,剑阁县人民政府颁布实施《剑阁县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在摘得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桂冠后,该县启动“皇二代”工程,按照抚育挂牌一批、补植一批、新栽一批的方式,在驿道两侧没有古柏的地方培育“二代古柏”,并为翠云廊驿道7803株古柏量身订制了身份证、建立了APP电子档案。

“扫描APP二维码就能详细了解每株古柏编号、树名、树龄、生长状况、文化典故以及主要保护措施等要素。”县林业局梁元杰告诉记者,实行身份化识别管理,能随时对古柏的生态环境、生长发育和保护现状进行动态监测,逐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模式。

绵延数百里、荫翳蔽日的翠柏大道,植于何代?成于何人之手?

据悉,如松似柏的“世界珍宝”剑阁柏,因生长在剑阁县而得名,全球独一无二;剑阁县行政首长离任的古柏移交,在世界上也属唯一。

自秦以来,历代统治者颁令在古蜀道两旁栽植行道柏树,形成了1000余公里“皇柏”的绿色长城。而翠云廊古柏之所以能“无忧无虑”成长,缘于明朝任剑州知州的李璧所颁行的“官民相禁剪伐”禁令,让剑阁县成为驿道古柏留存最为集中的地段。

“翠云廊古驿道‘皇柏’自明朝始,剑州州官就开始实行驿道古柏离任交接任制度,并沿袭至今。驿道古柏保护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而神圣。”范为民介绍说。

新闻推荐

连续性强降雨即将来袭

本报讯(记者曾媛)8月10日,记者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预计11-14日,全市将出现连续性强降雨,累计雨量可达150-350毫米,局...

剑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剑阁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帮助残疾人就业2020-08-19 09:12
猜你喜欢:
评论:(7803株古柏有了“贴心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