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基础设施建设进入“火热模式”

来源:广元日报 2018-06-15 01:14   https://www.yybnet.net/

陈家乡红坪村群众硬化村内最后一段通组路。本报记者张玉伟摄

祝红

道路在延伸,电网在覆盖,乡村在变美……随着朝天区脱贫摘帽“夏季攻坚”轰轰烈烈的推进,农村水、电、路网、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火力全开,形成持续升温的“火热模式”。

修出“小康路”

炎炎烈日下,搅拌机隆隆作响,十余位工人挥汗如雨,拌料、抹平、拉线……5月29日,陈家乡松广村村道加宽正加快推进。

为确保道路交通快速有序推进,朝天区脱贫攻坚各战场制定详细“作战清单”、分解作战任务,战场监督员对标监督督促。松广村监督员张由方告诉笔者:“各个村都在开展大比武,这个月全乡就修了12.7公里的路。”

“今年将新建及加宽修复村组公路879.3公里,通村硬化路宽度均达4.5米及以上,经过脱贫摘帽‘夏季攻坚\’强劲推进,目前路基完成89%,路面完成43%。”朝天区交通局负责人说。

硬化路通村入户,最大的受益者是村民。同在陈家乡的天井村,该村道路硬化之后,七组贫困户张久安拉来建筑材料,进行危旧房改造,住进了稳固的房子;六组贫困户刘思义种了半亩芍药,年产值2万元,今年即将脱贫;二组的邱鹏祥发展起了占地6000平米的金耳产业,年底就有盈利……

一条条公路正以令人目不暇接的速度开通、扩建,打通了农村公路交通路网的“毛细血管”,提高了群众出行质量,畅通了致富产业,沙河樱桃、曾家蔬菜、文安蚕桑、马家坝藤椒等一大批特色产业因此驶入“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沿途美景醉人,全域旅游蓬勃发展,一季度,该区接待游客145.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46亿元。

引来“幸福水”

“以前,吃的水水质差,我和老太婆都有结石病,到冬天枯水期,还得走2公里多山路去背水。”天井村72岁的张久安正在厨房里擦洗橱柜,望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哗哗流出,张久安感慨万千。

在曾家镇石烛村,20余位村民正在铺设水管入户,小山村溢满欢声笑语。“这周就能喝上自来水了!”该村党支部书记孙登中介绍说,以前村里三五家共用一个水窖,乡亲因吃水问题闹过不少矛盾,现在彼此放下了成见,齐心协力引水。

连日来,在深山沟谷中、水塘渠系旁,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开山凿井、架管引渠的忙碌的身影,一条条水渠直奔农田,一道道水管直通农家。

在朝天镇明月村猕猴桃现代农业示范园内,黑色塑胶水管分布其间,猕猴桃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朝天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指着这些水管说:“由电脑操控,水肥通过这些管子浇灌猕猴桃。”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邻里乡亲和乐融融,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走进朝天乡镇村组、田间地头,处处皆能感受到水利工程建设的巨大变化。今年,该区投入4700万,计划新建、扩建各类供水工程759处,其中,新建及整治灌溉渠道39千米,整治山坪塘8口,技改泵站2处,新建蓄水池156口,实施微喷灌1550亩、管灌2100亩。截至目前,该区已启动各类供水工程352处。

迈入“时尚圈”

“多亏你们喔,现在家里的电稳定了,灯泡亮了,也用上了冰柜……”5月29日,供电工作人员走进天井村五组,检查电网改造后的用电情况,被村民李培英拉住不停地道谢。今年,天井村更换供电线路23.7公里,增加了1台变压器,让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

电通了,村民添置了不少家用电器,连文化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夜幕降临,村民来到村文化广场,踏着广播音乐节拍,开始健身、跳广场舞,一个个村庄热闹起来了,广场舞跳舒畅了,回到家看电视、刷“朋友圈”、淘宝购物……乡亲们忙碌而又充实的一天即将过去,窗外的路灯依旧耀眼,照亮了美丽乡村,守护着群众甜美的梦。

截至目前,朝天区214个行政村文化室全面实现达标升级,体育健身设施实现乡镇全覆盖、村绝大部分覆盖,“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该区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低电压改造、宽带建设,越来越多农民在家就能享受到光速宽带、网络电视、4G手机带来的便利。

“家里有了网络,手指头动一动就能把钱赚!”羊木镇新山村六组贫困户王天珍喜笑颜开,近日,新山村宽带基站建成,她立刻申请安装光速宽带,将光纤网络直接接入家里。王天珍发展电商销售肉兔,年收入2万。

新闻推荐

齐抓共管促防灾减灾工作落实

本报讯(记者曾媛)6月12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由省商务厅、省水利院、省国土厅组成的省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督导第七组到...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基础设施建设进入“火热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