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新闻 旺苍新闻 青川新闻 剑阁新闻 苍溪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元市 > 广元新闻 > 正文

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元日报 2018-12-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5日至6日,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在广元召开,全省各地代表齐聚广元学习观摩、实地取经。这对于一个农业条件相对落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山区市而言,实属难得。

对于山区来说,如何发展现代农业是一个难题。处于盆周山区的广元,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上到底有哪些作为,吸引全省目光,引来竞相学习?从谋划上讲,我们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农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脱贫、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化科学布局引领,构建起园区全域发展体系;从抓手上而言,采取以大带小、大中小联动建园区,“农+”融合一二三互动兴产业,做好品牌、新特优产品强带动的办法,构建起园区特色产业体系;从保障上来看,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两手发力,精准要素供给,构建起动力支撑和经营保障体系。正是多年来的积极作为,我们蹚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路子,积蓄了发展动能和宝贵经验。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的必然选择,是推动农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是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风向标,对增强区域整体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决战决胜脱贫奔康的攻坚期,广元市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既承载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又面临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机遇。市委七届七次全会提出,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持续升级打造一批生产水平高、“互联网+”应用广、产品销售良好、体制机制完善、利益联结紧密、社会资本参与、金融支持有力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区。

政策是基础、科技是支撑、投入是关键。在现有基础上推动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站高谋远、创新举措。要坚持“一园一业、多园一业、以业立园”思路,在最适区域发展最适宜产业,统筹推进连片现代农业产业园、村村特色产业示范园、户户产业小庭园“三园”联动发展,打通中间阻隔,形成园园相连、群园发展格局,拓展园区产业链、价值链。要大力度集聚人才、土地、资金、科技等生产要素,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提升园区能级,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大园区要形成大产业。要深刻把握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坚持绿色有机方向、优势产业主导,优先发展红心猕猴桃、核桃、剑门关土鸡、道地中药材等全产业链集群,大力发展茶叶、蔬菜、食用菌,突破发展肉牛羊、生态有机渔业,优化产业结构。要坚持把园区特色产业与农产品加工、生态康养旅游等结合,创建、整合、引进名优品牌,推动园区产业由“以量取胜”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盈利”转变,培育壮大现代农业新业态。

可以乐观展望,此次全省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会的成功召开,必将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园区建设再上台阶,推动农业资源大市向特色农业强市跨越。

新闻推荐

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 加强法纪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11月15日,派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组组织对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和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机关干部职工开展法纪教育,专题宣讲...

广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